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專題 > 正文

對抗美國橫蠻打壓 具發展成新結算系統條件

2020-09-14

目前美國一些反華分子經常推出一些措施損害中美關係,並對中國許多重要企業實施制裁和納入實體清單。一些有識之士擔心,美國甚至有可能切斷中國與國際支付系統SWIFT的聯接,從而將嚴重衝擊中國的金融及進出口。對此,許多區塊鏈專家表示,人民幣的數字貨幣推出後,將可以破解這一擔憂和困局。

SWIFT系統支撐美元霸權

中國區塊鏈技術改革聯盟首席經濟學家王學宗解釋,從技術上說,數字人民幣可以突破美國對SWIFT系統的封鎖限制,因為數字人民幣是不通過傳統商業銀行的轉賬和結算系統的,雙方是通過下載一個數字錢包就可以彼此轉賬或者結算的,點對點式的,第三者無法干預。但是,從商業上,數字人民幣要替代美元,廣泛地成為中國國際貿易的結算貨幣,這就要看中國以外的地區有多少國家願意接受人民幣的問題。

現時幾乎全球所有金融機構都是接入到國際合作組織 SWIFT(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平台,SWIFT為全球200多個國家超過11,000多家銀行、證券機構、企業與客戶提供安全、標準化的和可信的通道與同業交換報文(message),以完成各種金融票據交易及清算。

香港區塊鏈產業協會會長王俊文表示,SWIFT平台上應用的主要貨幣為美元,加上美國對SWIFT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SWIFT平台可說是構成美元霸權重要的支柱。

中國的數字人民幣推出後,本質上能重構一道國際及國內的支付網絡,從而規避美國切斷 SWIFT平台可能帶來的衝擊。他相信目前內地數字人民幣試點的實施,很大程度上是為了應對美國所發起對華的博弈。

亞洲區塊鏈學會會長蔡志川也認為,數字人民幣具有前瞻性,也是為了防止美國切斷中國與SWIFT的聯接而作出準備的,在國際貿易把影響降到最低,也在全球的支付創造一條新的賽道,而這新的賽道的領導者就是中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