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遵紀守法】教局:拒政治侵校園 引學生回正軌

2020-09-16
去年9月,多間中學有被「洗腦」學生「拉人鏈」大叫「港獨」口號。 資料圖片去年9月,多間中學有被「洗腦」學生「拉人鏈」大叫「港獨」口號。 資料圖片

攬炒派近日懷疑趁學校準備恢復面授課程,不停「回帶」去年「拉人鏈」喊口號的圖片,再次煽動學生參與違法活動,教育局發言人在回覆香港文匯報查詢時強調,學校是學生學習的地方,任何人不應利用學校作為表達政治訴求的場地。對任何校外勢力企圖以文宣或其他方式鼓吹學生在校內推動或作出政治表態,破壞校園和諧,損害學生學習利益,教育局予以嚴厲譴責,並支持學校採取相應預防及跟進行動。

對屢勸不改者 嚴按機制懲處

教育局表示,已於去年12月及今年7月分別去信學校及辦學團體,清楚指出學生不應進行或參與涉嫌違法的行為和活動,並促請學校按既定訓輔政策,處理學生的違規行為,採取合適的訓育輔導方法,致力引導他們重回正軌。

同時,學校亦要勸止參與拉「人鏈」、罷課或其他政治表態的學生,以免破壞和諧校園,影響學習,若有關學生屢勸不改,校方應按訓輔及懲處機制處理,相信學校會盡量給予犯錯學生有改正的機會,不會輕言放棄他們。

講解國家安全 教導學生守法

發言人又提到,隨茩輕銊磞w法生效,教育局已提醒學校須按學生的認知發展及能力,適當及適時向學生解釋國家安全的重要性,並提醒學生遵守有關法例。

如學生有偏差行為,學校應按校本情況及一貫的訓輔策略處理;而若情況或學生行為的嚴重程度超出學校可控制範圍,校方可尋求法律諮詢意見,或向相關警區的警民關係主任/學校聯絡主任尋求協助。

教育局發言人表示,有關指引得到教界響應,亦有辦學團體向屬校發出指示,重點申明立場及原則。■香港文匯報記者 余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