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昨錄本地零確診 食肆鬆懈店員無罩

2020-09-1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芙釵)香港力抗第三波新冠肺炎疫情約兩個月以來,昨日首次錄得本地「零確診」。4宗新增確診個案均屬輸入病例,惟日前經普及社區檢測計劃發現隱形傳播鏈的屯門都城餐廳,其中一名確診食客的10歲女兒驗出對新冠病毒呈初步陽性反應。本港近期頻頻爆食肆感染群組,令人憂慮食肆恐變病毒溫床。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巡察市面發現,有食肆的防疫意識鬆懈,不少店舖沒有為市民量度體溫,店員更肆無忌憚「無罩」在店內遊走、聊天和準備食材。有市民坦言食肆防疫措施欠佳,寧願買外賣在後巷食,也不願堂食。

記者商場視察 驚見除罩聊天

昨日本港錄得4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全屬輸入個案,是第三波疫情以來單日新增個案最少的一日,亦是繼7月4日以來再次錄得本地「零確診」。4宗新增個案患者分別是兩男兩女,年齡介乎32歲至43歲,分別從日本、菲律賓、盧旺達及印度抵港後確診。

雖然沒有本地確診個案,但日前光顧屯門都城餐廳後確診的食客,其10歲女兒在入住檢疫中心期間,出現發燒徵狀,驗出對新冠病毒呈陽性反應,列為初步確診個案。

過去一周,深水鼰U發海鮮菜館及屯門都城餐廳接連出現感染群組,使人憂慮食肆恐變病毒溫床。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巡察食肆林立的商場,當時正值午飯時間人來人往,有食肆員工在水吧準備食物時,把口罩拉低至下巴位置,「無罩」與同事交談;亦有樓面員工不時脫下口罩,帶領客人入座時才重新戴上口罩。

部分食肆沒有為食客量度體溫,即使設有自助式體溫測量器的食肆,亦未見有職員監察食客有否測量。美食廣場內有小吃店,大量市民圍在店外等待外賣,在等待期間有人拉下口罩吃零食,亦有市民會邊逛邊吃,有小部分的市民會選擇在長椅區域或後巷「立食」。

市民黃小姐表示,經常看到廣場內有食肆的員工拉下口罩在店內聊天,感覺不太壎矷A因此會小心挑選壎耵滬鼎情A才比較放心,「我居住在附近,若廣場內人比較多會買外賣回家吃,若人流稀疏則會站在一旁吃完才離開。」

李先生表示,由於廣場內的小吃店種類繁多,因此主要會買各樣小吃後坐在廣場長椅吃,「大家背對背坐茪騋_在店內面對面更壎矷A而且通常都會速戰速決,食完就走,畢竟走廊都有很多人經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