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關注組」漸進洗腦 誘學子「違法達義」

2020-09-16

自從9月新學年開始以來,一度沉寂的掛羊頭賣狗肉之「關注組」紛紛死灰復燃,幾乎每日都在網上炒作「校園政治」事件,令人憂慮在去年反修例事件中,「黑暴」分子慣用的「漸進式洗腦」將再重臨,他們利用「關注組」、「聯署」等看似「無害」的政治表態,一步步引誘學生踏上所謂「違法達義」的不歸路。

騎劫校名 滋擾學界

根據警方早前公布數據,已有超過1,700名18歲以下人士因黑暴事件被捕,情況令人痛心。回顧去年的反修例事件,學界初期(6月至9月)飽受「騎劫」校名的所謂「關注組」滋擾,其慣常手段往往是從「鼓勵」學生關心某政治議題開始,繼而以誇張、失實的資訊將他們「洗腦」,首先鼓動學生付出時間、心力,投身「遊行」、「罷課」、「人鏈」等所謂「理性行動」。

美化暴力 推人送死

當「關注組」自覺具備條件、累積到一定人數後,即逐漸將眼光轉移到大型違法行動,包括將暴力衝擊行為包裝成「正義之舉」,將違法者「英雄化」等,再「吹雞」煽動學生加入參與。去年11月,黑暴分子強佔理大校園事件正是一例,多個「關注組」不斷轉發「某時某地要人」訊息,結果事件中居然揭發有來自40間中學、逾100名中學生參與其中,最終要一班中學校長進入險地解救學生。

在「違法達義」的歪理深入學生腦中,法治精神盪然無存。在去年11月的「三罷」事件中,多名身穿校服的學生被拍攝到對一般市民作出暴力行為,包括有女生對試圖搬開路障的貨車司機拳打腳踢,更有身穿中學運動服的女生於港鐵站拉扯乘客,強硬阻礙他人乘車。 ■香港文匯報記者 姬文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