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放無薪假增 民記促設失業「援助金」

2020-09-16
■鄭泳舜(右)和顏汶羽(左)公布調查結果。 香港文匯報記者郭家好  攝■鄭泳舜(右)和顏汶羽(左)公布調查結果。 香港文匯報記者郭家好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家好)香港經濟正受疫情衝擊,不少企業正面對前所未有的困難。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鄭泳舜昨日與民建聯副秘書長顏汶羽在記者會上公布民建聯就業前景第二次調查結果,發現受訪者曾遭僱主要求放無薪假、停薪留職及減薪情況上升,打工仔對前景亦普遍較為悲觀,大部分受訪者都期望政府設立痡`失業援助制度。民建聯就調查結果提出八項建議,包括跨黨派都認同的設立「失業援助金」,助失業者應付短期經濟壓力等。

民建聯於今年6月公布就業前景調查後,相隔兩個月再次就相同題目作出調查,調查於今年8月7日至21日以電腦隨機抽樣電話號碼進行,共訪問810名18歲或以上在職者。

被要求放無薪假升7.9點

鄭泳舜表示,8月的結果顯示,最多受訪者被要求放無薪假,由6月的29.9%升至8月的37.8%,上升7.9個百分點;停薪留職的受訪者亦由21.9%上升至25.5%,上升3.6個百分點;減薪則由20.6%上升至25.0%,上升4.4個百分點。

他續說,縱使受訪者仍有工作,但大部分都擔心暴亂(68.8%)及疫情(89.3%)持續而導致「工作不保」,只得10.7%受訪者認為未來收入會增加。至於失業者對未來前景亦十分悲觀,其中認為可於半年內找到工作的只得12.5%,較6月調查錄得的16.2%為低。

雖然政府有提供多項支援失業者的措施,但超過一半失業受訪者都沒有打算申請,而已經申請的受訪者中則有逾半成表示沒有幫助。

倡每月發6000元津貼

鄭泳舜形容,是次調查反映市民仍在水深火熱中。由於有62.7%受訪者都認同政府應常設「失業援助金」,他認為政府應聽取市民及政黨的意見,設立「失業援助金」,向失業者提供至少三個月援助,每月發放不少於6,000元津貼,以應付短期經濟壓力。

他續說,假如按最近失業人口24.25萬人計算,三個月有關開支為43.65億元至65.48億元之間,較首輪「保就業」計劃動用的405億元少得多。

顏汶羽亦指,勞工及福利局應放下包袱,再三考慮設立「失業援助金」,畢竟措施有跨黨派的共識。他又指,當局應盡快推出第三輪防疫抗疫基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