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居粵港人深覆診 港府付費免「斷藥」

2020-09-16
■政府接納工聯會月初的建議,將委託港大深圳醫院為居粵的港人提供診症。 資料圖片■政府接納工聯會月初的建議,將委託港大深圳醫院為居粵的港人提供診症。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成祖明)本港疫情稍為回穩,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健康碼作為便利出行的檢測證明,相關的技術已準備就緒,惟關鍵是需要令外地對本港疫情感放心,願意互相認可檢測結果,才能在減免檢疫的情況下使用健康碼往來。通關短期內難以正常化,令一群居於廣東省的香港長者不能回港覆診,瀕臨「斷藥」危機,特區政府接納工聯會的建議,將委託香港大學深圳醫院為約1.8萬至3.8萬名居粵的港人提供診症,費用由特區政府支付。

健康碼需外地放心港疫情

林鄭月娥表示,健康碼只是一個便利市民出行的電子檢測證明,令市民出行時可以豁免或減少14天隔離檢疫的要求。她指出,健康碼的技術已準備好,相信有足夠的私營化驗所提供檢測服務,價錢或可再調低,惟檢測始終有一定成本,不能無限壓低。

林鄭月娥坦言,健康碼不是特區政府單方面想「話推就推」,關鍵在於其他地區對香港的疫情有沒有信心,將香港視為低風險地區,從而願意互相認可檢測結果、做到豁免檢疫。她表示特區政府會努力爭取,向內地、澳門,以至其他地區解釋香港疫情情況。

短期內通關無期,林鄭月娥特別提及居住在廣東的醫管局長期病患者,估計有約1.8萬至3.8萬名港人因口岸控制關係而未能回港覆診。雖然工聯會每星期有800個由香港送藥到內地的名額,但是病人長期沒有覆診,單靠重複配藥並不穩妥。故此,她建議委託香港大學深圳醫院為長期居於廣東的患者提供覆診等跟進服務,相關費用由特區政府支付,稍後會在財委會申請撥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