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港檢測人口比率 超星英贏澳紐

2020-09-16
■共有178.3萬市民完成採樣,有6500名醫護人員參與採樣工作。 資料圖片■共有178.3萬市民完成採樣,有6500名醫護人員參與採樣工作。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歷時14天的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圓滿結束,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於記者會上指出,縱然一直有人對計劃潑冷水,甚至發起杯葛,但最終獲逾178萬市民投以信心,計及壎芵p及醫管局的檢測量,香港平均每百萬人口已進行約43萬次檢測,高於新加坡、澳紐、英國等地區。負責統籌計劃的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指出,特區政府對該計劃承擔約5.3億元財務開支,平均每名檢測者的成本僅300元,並直接及間接為香港找到42名確診者,反映計劃符合成本效益。

共178萬人普檢 揪出42確診者

食物及壎竻膚蔽瓥粉F始在記者會上指出,普檢計劃合共進行了178.3萬人次檢測,直接及間接識別出42宗確診個案(包括32宗是全新的確診個案、5宗與壎芵p重疊發現,以及5名確診的密切接觸者),當中13人無病徵及有20人屬源頭不明。

她認為該計劃已成功找出隱形患者並截斷傳播鏈,同時為特區政府提供較有系統的數據,稍後會進一步分析人口特徵,幫助政府安排下一步防疫工作。

她續說,下階段政府會持續對特定群組檢測,並將普通科門診派發深喉唾液收集包的計劃分階段擴展,參加計劃的門診由現時22間,增至本月底的40間,每天檢測量會由2,400個增至4,000個。

聶德權表示,普檢計劃推行過程順暢,14天合共化驗了178.3萬個樣本,如沒有中央政府支持設立實驗室及內地檢測人員,香港是無條件做到。他指出,計劃已達到政策目的,且是一次「好好的公私營合作經驗」,能建立採樣人員網絡。

每檢測者檢測成本僅300元

是次計劃於實驗室內檢測樣本的工作與開支由中央負責,實驗室外的行政安排、採樣、場地及物流等安排則由特區政府負責。聶德權指出,特區政府的相關開支約5.3億元,當中3.7億元是支付予醫護人員及檢測中心工作人員的酬金。若以178萬檢測量作計算,即平均每名檢測者的檢測成本僅300元,已能控制疫情,使社會付出的成本減少。

對有人挑骨頭地質疑計劃成效低,林鄭月娥反問道:「難道找到成千上萬(確診者)才叫成功?」她指出,最終數字顯示現時疫情沒有一般人想像中的嚴峻,也讓政府於防疫工作上作參考;而與其他地區談通關時也有足夠依據,因此整體效益是遠多於數億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