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譚耀宗:涉非法入境須依法辦事

2020-09-1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12名港人早前涉嫌潛逃離港,在內地海域被廣東海警截獲,並被依法採取刑事拘留強制措施,惟香港攬炒派就不斷要求把12人移送回港。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譚耀宗昨日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過往有人在港犯案後循合法途徑進入內地,特區政府其後要求內地協助逮捕及送回逃犯,惟今次情況不同,有關人等干涉非法入境罪行,須依法辦事。

該12人的家屬日前要求由他們自行聘請律師,並促請特區政府介入,把該12名港人帶返香港受審。對此,譚耀宗於香港電台節目上指出,當事人可找律師,不過,若他們接受「官派」律師則已滿足內地律師的要求,又指事件目前處於初步偵查階段,除律師外,其他人包括駐粵辦都不能接觸當事人,但家屬仍可透過特區政府或到內地了解事件。

譚耀宗相信,內地不會審理涉港罪行的案件,而偷越邊境並非嚴重罪行,最多判囚一年,但未知調查期間會否有變,須待移交檢察院時覆核或起訴才會公布控罪。他建議該12人的家屬向香港政府或內地有關部門反映意見,又指理解家屬關心事件,但若「國際插手」,相信對事情未必有好處。

湯家驊:避港審訊為何又要回港?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資深大律師湯家驊亦於電台節目表示,明白家屬的焦慮,但在「一國兩制」下,須尊重兩地不同的司法體系。過往,內地確曾將疑犯移交回香港,但這是體恤香港的安排,而非法理上的規定。他又質疑,既然該12人逃避香港的司法審訊,為何家屬又要假設他們希望回港受審。

對有報道指,另有5名港人潛逃台灣,譚耀宗表示,台灣與香港沒有移交協議,事件發生近兩個月都「冇聲冇氣」,若非台灣記者主動披露亦無人知曉,既然台灣當局不願透露詳情,特區政府亦無事可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