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掛頸淨化器 未除菌反聚菌

2020-09-16

消委揭負離子令污染物沉降 依附衣物易致「二次感染」

疫情肆虐,不少市民使用聲稱可抗菌及淨化空氣的隨身負離子空氣淨化機,但一機掛在身,未必百毒不侵。消費者委員會測試市面10種機款後發現,就算將淨化機置於細小密封空間操作長達一小時,所有樣本的除菌率均有限,而且可能適得其反,因為負離子令污染物沉降,若果污染物依附在衣服上,觸摸後可能出現「二次感染」。消委會呼籲市民不要當這類淨化機是「護身符」,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才能有效防疫。■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消委會測試10款售價由598元至1,698元不等、聲稱來自內地、台灣、日本及韓國的隨身負離子空氣淨化機。結果顯示,各樣本所產生的負離子濃度極參差,介乎每立方厘米2,000個至66萬個,相差最多近330倍。而產生負離子濃度較低的樣本,其除菌及除PM2.5污染物的效能普遍亦較低。

放細小密室 除菌力仍有限

消委會研究及試驗小組副主席雷永昌解釋,測試時將樣本放置於1.5立方米(相當於面積6.5平方呎的細小房間)、空氣噴灑了金黃葡萄球菌的密封測試艙內。全部樣本操作15分鐘後,量得除菌率僅介乎64.9%至74.9%。即使操作長達一小時後,表現最佳樣本的除菌率亦僅約八成,直指除菌表現令人失望。

測試亦評估各樣本的PM2.5污染物去除率。各樣本在3立方米(相當於面積13平方呎的細小房間)的密封測試艙內操作30分鐘後,量得的PM2.5去除率只有2%至53.1%,當中6款樣本即使操作兩小時,PM2.5去除率仍不足15%。

評分較高兩款樣本,亦需操作長達兩小時才能在細小的密封測試艙內,才達至90%以上PM2.5去除率。

雷永昌提到,這類淨化機不設過濾器,聲稱可產生負離子,令空氣中污染物微粒帶負電荷,並與其他污染物微粒互相吸附,以增加重量,繼而沉降或依附到其他物件表面。惟這些沉降或依附到周圍物件表面的污染物容易隨空氣流動,重新在空氣中浮動,有機會造成二次污染。若消費者觸摸沾有污染物的物件表面後,再觸摸口、鼻或眼睛,會有受感染風險。

密室淨化句鐘 日常效用存疑

他直指,即使在細小密封空間的測試環境,所有樣本均未能在一小時內徹底去除病菌,如在日常生活的開放環境,除病菌效能更存疑,例如當室外有風時,風會將淨化機產生的負離子吹離用戶,令淨化功能減弱或喪失淨化效果,這類淨化機的成效會更遜色,不足以保障使用者免受細菌侵襲。

雷永昌強調,這類淨化機不能取代口罩等防疫裝備,消費者切勿盲目依賴,要預防疾病及防範感染,必須時刻保持個人及環境壎矷A正確佩戴口罩,並與他人保持適當社交距離,才能更有效保障健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