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加甜味劑又加糖 一罐汽水超日攝上限

2020-09-16
■高糖飲品飲一罐超日攝量一半。 消委會圖片■高糖飲品飲一罐超日攝量一半。 消委會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文森)近年不少消費者為求健康選擇飲用「無糖」或「低糖」飲品,消委會測試市面51款預先包裝含甜味劑飲品發現,不少樣本雖已加入不含卡路里甜味劑,但仍含大量糖分。約四成樣本的每罐或每瓶總糖含量達25克或以上,達世屨媊釣C日攝入量上限的五成;其中一款汽水,飲用一罐更超出上限逾三成。

消委會提醒市民,長期過量攝入糖分或甜味劑,有機會增加患冠心病、中風甚至死亡的風險,宜避免或減少飲用。

消委會測試51款飲品,18款為無酒精碳酸飲品(即汽水)、16款運動及能量飲品,以及17款包括果汁、乳酸類飲品、有味瓶裝水等其他飲品。測試發現,不少飲品即使加入了甜味劑,仍含大量糖分。以世屨媊酗@般成人每日攝入2,000千卡能量計算,每日不應攝取超過50克游離糖,但有20款飲品只飲用一罐或一瓶,即達世嬤C日建議糖分攝入量的一半或以上。

其中糖分含量最高的無酒精碳酸飲品「DIABOLO」 Dragon Fruit Plum Flavoured French Soda,飲用一罐已超出每日建議攝入量32%。

檢測亦顯示,甜味劑含量最高的兩款能量飲品「5-Hour Energy」Peach Tea 及「5-Hour Energy」Orange,其三氯半乳蔗糖含量比「食品添加劑通用法典標準」的建議濃度高四倍,過量飲用或對身體帶來不良影響。

消委會提醒消費者勿因市面上的功能性飲品標榜能「提升表現」、「補充能量」,就誤以為是健康飲品,忽略當中可能含有大量糖分或添加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