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黑暴找數】三攬炒區員煽阻檢疫提堂

2020-09-16

與另兩人被控非法集結襲警 警嚴厲譴責漠視疫情

攬炒派政棍不顧港人生死,百般阻撓政府為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所採取的措施,今年初在各區煽動人上街破壞。其中今年3月8日,大批暴徒反對政府在區內設置指定檢疫診所,在大埔非法集結、堵路及向警員投擲雜物,警方當日最少拘捕23人。三名攬炒派大埔區議員文念志、姚鈞豪及連桷璋與另外兩人,昨日分別被控非法集結、襲警及無牌管有無線通訊器具等罪名,9月17日在粉嶺裁判法院提堂。對有區議員漠視疫情嚴峻,公然煽惑群眾聚集,警方作出嚴厲譴責。■香港文匯報記者 蕭景源

昨日被起訴的五名男子,分別大埔區議員連桷璋(31歲)、姚鈞豪(22歲)和文念志(29歲),以及議員助理蘇揚浚(22歲)和報稱攝影師的蔡健瑜(36歲)。五人合共被控一項非法集結罪,而文、姚、蘇三人被加控一項無牌管有無線通訊器具罪,文和蘇兩人則同時被加控多一項襲警罪。

據悉,今年初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爆發,醫管局公布全港18間指定診所名單,以接收輕微發燒或出現上呼吸道感染病徵的病人,而大埔賽馬會普通科門診診所亦在名單之列。有攬炒派區議員非但拒絕配合政府同心防疫抗疫,更煽惑群眾3月8日當天下午約3時起進行非法集結遊行。其間,大批示威者在大埔安慈路、安祥路及大埔超級城一帶非法聚集,有暴徒更用雜物堵路及向警員投擲雜物。

有人圍罵警員讀「起底」資料

當晚約9時,一名便衣警員在大埔超級城附近巡邏時,發現有40多人集結,該名警員遭10多名暴徒尾隨,除用電筒照射眼睛外,及包圍辱罵。由於該警員被人「起底」,有人大聲叫出該名警員和家人的個人資料,有暴徒甚至一直尾隨該警員返回警署,其後增援的警員到場拘捕多名涉案者,當中包括多名區議員、助理等人。

警方在當日全日行動中,以非法集結、阻礙警務人員執行職務、藏有工具可作非法用途、盜竊及襲警等罪名合共拘捕17男6女,其中一名55歲女子事後已被控告一項阻礙警務人員執行職務罪,今年5月8日已在粉嶺裁判法院提堂。經進一步調查及徵詢律政司意見後,起訴包括三名區議員等五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