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黃圈洗腦系列】迦密「黃師」學生群組發「獨文」

2020-09-16
■迦密中學。 資料圖片■迦密中學。 資料圖片

家長批散播辱國言論 校方僅發書面警告

香港文匯報訊 日前迦密中學學生家長陳先生(化名)向網媒「點新聞」爆料,迦密中學教師阮洪慧芬在中五中文課堂學生群組中,發布涉嫌抹黑香港國安法、諷刺國家官員的文章。迦密中學昨日回應點新聞時表示,校方在調查後證實該事,向該教師發出書面警告。教育局重申,教師須秉持專業態度和操守,審慎選取及使用合適的教學材料,以客觀、理性和持平的態度指導學生從多角度思考,絕不能向學生灌輸政治意見。

據悉,該教師發布的文章改寫自魯迅的《孔乙己》,內容以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早前訪問歐洲五國一事借題發揮,不僅抹黑香港國安法「侵犯人權」,更多番抹黑王毅訪問歐洲的言論。對此,陳先生感到十分憤怒,「這些『黃皮白心』的教師,自己不想當中國人,可以移民去別的國家。在課堂上散播辱國言論,影響中學生心智,不配為人師表。」

迦密中學校長伍妙儀回覆點新聞查詢時稱,近日有該校老師在一中五班師生的中文科WhatsApp討論群組中「轉載不知名的坊間網上文章」,「此材料絕非本校的立場。」

校長:轉載文章非本校立場

伍妙儀稱,「老師本人對該文章未作出嚴格的質素檢查」,該校「深感抱歉」,而該教師已意識到自己「選材過於粗疏」,以為WhatsApp群組只是隨意閒聊分享的地方,與教學無關,未有注意作為教者應時刻注意自己的言行,只茞援鞳u改寫」的例證,而沒有作出適當的「質素檢查」,以致文章內容會令人覺得有醜化香港國安法、諷刺國家官員之嫌,該教師對此感到非常不安和歉疚。

迦密中學校董會了解事件後,按情節嚴重的機制向該名教師發出書面警告,並嚴肅地訓示該老師,強調在選取教材方面要選擇高質量及中肯的素材,並要求學校各科組日後要有更好地把關機制。

教局:教師不能向學生灌輸政見

教育局表示,教師肩負傳承知識、熏陶學生品格的重要職責,其一言一行對學生成長影響深遠。教師須秉持專業態度和操守,採取適當的學與教策略,審慎選取及使用合適的教學材料,以客觀、理性和持平的態度指導學生從多角度思考,並培養學生正面的價值觀和態度,絕不能向學生灌輸政治意見。教育局已要求學校調查事件及提交報告,如發現個案涉及教師違反專業操守,教育局會嚴肅跟進。

對學校和教育局的回覆,陳先生表示,從學校的調查結果,只看到學校給教師發出警告,卻看不到學校將如何對受影響的學生和家長們解釋此事。「該教師應該在WhatsApp群組內向受影響的全體學生道歉,校長也應該公開向全校師生和家長們解釋此事,讓所有人對學校維護政治中立有一點信心。否則,就是有心包庇教師。」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