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新機切瘤免「隊穿腸」 中大成功幫6人開刀

2020-09-16
■中大成功完成全球首宗利用內鏡手術機械人進行內鏡黏膜下剝離術(ESD手術)治療大腸癌。 中大供圖■中大成功完成全球首宗利用內鏡手術機械人進行內鏡黏膜下剝離術(ESD手術)治療大腸癌。 中大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中文大學醫學院成功開發出適用於大腸的內鏡黏膜下剝離術(簡稱ESD)新系統,可用於醫治早期消化道癌症的微創內鏡手術。系統配置了微型抓手及微型切割刀,可同時切割腫瘤,較傳統ESD容易操作,減低刺穿腸的風險。醫療團隊以新技術為6名病人完成手術,當中無穿孔個案,病人平均於術後一天開始進食,術後兩天出院。

大腸癌於本港致命癌症中排第二位,中大醫學院外科學系結直腸外科組教授吳兆文表示,ESD是創傷性較低的手術,適用於早期癌症,可以將整塊附於黏膜的病變組織,連同周邊邊緣及黏膜下的病變組織一併切除,徹底根治癌症,減低復發機會,不過,其手術時間長,倘若由經驗較淺的醫生進行,或會增加手術期間出現腸道流血、穿孔的風險。

其主要的技術困難在於欠缺方法掀開及拉高病變組織依附的黏膜,在運用內鏡進行黏膜下切割時,醫生需要花大量時間保持黏膜層的視野清晰;不過,傳統的內鏡設計只能配合內置切割刀,以單一角度及單一方向操作,因此要掌握ESD技術並不容易。

中大最近開發的第二代機械人內鏡平台EndoMaster EASE系統配置了內鏡系統,配有兩隻裝上微型抓手及微型切割刀的伸縮機械臂,一邊機械臂負責拉高切割平面,另一邊可以同時進行切割。

開刀當天進食 翌日出院

中大賽馬會微創醫療技術培訓中心主任趙偉仁指出,中大負責領導全球首個運用EndoMaster EASE系統進行內鏡手術機械人ESD的臨床研究計劃,今年5月於香港完成第一個個案,至今已成功運用新技術為6名病人進行大腸ESD,沒有穿孔個案;而臨床前研究證明,無操作內鏡經驗的新手亦可以利用新系統完成ESD手術,故初步評估新技術可靠,不過,由於仍屬臨床研究階段,團隊將繼續招募合適病人參與測試。

首批接受上述手術的病者陳女士表示,在第二次參與政府大腸癌篩查計劃時發現直腸有腫瘤,由於不想切除直腸,故選擇用ESD手術,手術完成當日已可進食稀粥,翌日出院,過程沒有感到痛楚,而且身體恢復迅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