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親歷內地復甦勁 港商促推港康碼

2020-09-19

北上體驗抗疫經濟雙贏 感嘆本港百業蕭條

在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下,本港與內地實施出入境管制。由於內地因疫情防控措施到位,經濟迅速復甦,但香港經濟,無論是零售業、飲食業及旅遊業等支柱產業都大受打擊,令社會普遍要求特區政府盡快推出「健康碼」,有限度恢復兩地經濟活動。佳寧娜控股集團董事會主席及執行董事馬介欽,在疫情期間回內地處理業務,體驗了當地「健康碼」的效用。他指出,內地居民在使用「健康碼」後,讓當地政府可全面掌控疫情,同時讓內地城市之間互聯互通,形成「國內大循環」,經濟自然復甦得快,反觀本港被排除在外,經濟至今未見任何起色。他期望「香港健康碼」盡快出台,「唔好等到(確診個案)歸零,單位數都可以推『健康碼』。」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馬介欽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指出,出入境管制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兩地商貿往來,兩地間的人員流動減少,零售、餐飲、住宿以及交通運輸業等都遭受巨大影響,尤其是對在內地設廠的本港企業而言,老闆、管理層身在香港,到內地要隔離檢疫14天,嚴重影響公司和工廠的運作。

「視像傾生意效果差很多」

「未有疫情之前,我可以即日來回,一個月會返內地十多廿次,你可以想像到有幾多工作實在要親力親為,你話返唔到去影響大唔大?!」他說。

他續說,本港第三波疫情爆發前,內地有特別安排讓港商入境後豁免隔離14天,但行動地點必須「點對點」,即限制在公司和酒店間往來,惟相關安排自本港爆發第三波疫情後也被取消。因此,他在7月上旬到內地後就不敢回港,在內地逗留超過一個月,至本月才返港。

馬介欽表示,不少內地公務都無法以網上視訊處理,「入新貨、傾生意用網上視訊方式處理,個效果其實都係差好多。我]集團算係大企業,內地都有好多管理層,但工廠運作始終都會有甩漏;中小企自然更慘,內地人手唔多,問題積積埋埋就會爆煲。我就識幾個中小企老闆,就因為返唔到內地,直情將公司同工廠賣畀夥計或者要清盤。」

他分享了自己對兩地經濟大不同的感受,指出其集團在內地業務如餐飲、零售、酒店、房地產的生意,都已回復九成以上,但本港餐飲業一直「無起過」,營業額全線暴跌,酒樓生意下跌50%,而茶餐廳、麵包房也下跌超過40%。

兩地差別之一在「健康碼」

馬介欽直言,兩地的差別之一在於「健康碼」:所有內地居民都使用「健康碼」,疫情得以掌控,防止大規模爆發,且「健康碼」亦提供可信的基礎,讓內地城市間互聯互通,形成「國內大循環」,但香港面積小,「塘水滾塘魚」,經濟至今未見任何起色。

在深圳開設加工廠的美味棧董事總經理佘瓊峰,7月在深圳期間亦親身體驗了內地「健康碼」的成效,並認為十分有用:「內地『健康碼』有記錄行蹤功能,我入住幾間酒店,佢都記錄晒;我搭的士,可以知的士司機有無中招,如果佢中招,我鶠y健康碼』會紅驉A我就知要去做病毒檢測,呢瓥ㄔO我感到好安心、好安全。」

雖然特區政府仍未實施的「香港健康碼」只作通關之用,但有關部門正研發推出「感染風險通知」手機應用程式。據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琱妨e的介紹,巿民可自願下載「感染風險通知」程式,若食肆等參與計劃,會有一個「二維碼」,參與巿民透過程式掃描「二維碼」,就會記錄機主行蹤,倘機主曾到過的食肆出現疫情,程式便會通知機主感染風險。他強調港人關注私隱問題,可自行決定是否下載程式以及決定是否掃描有關處所的「二維碼」,所有資料亦無中央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