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粵澳檢測百多元 香港收費千千聲

2020-09-19

特區政府仍未有實施「香港健康碼」的時間表,但即使新冠肺炎疫情緩和可正式推出,巿民要取得「健康碼」仍須自行前往檢測機構進行病毒檢測,但有關費用高昂,成為一大門檻,反觀廣東省和澳門的檢測收費,不但遠低於本港,且價錢劃一。

經常往返兩地 每月花費上萬

香港目前有17間獲認可的新冠病毒檢測機構,惟聖德肋撒醫院臨床病理檢驗部表明只為入院者檢測,不再接街客,加上華大基因測序試劑問題而暫停尋找本地新客戶,故檢測機構暫只有15間。

香港文匯報記者向所有有關機構查詢,發現檢測費用不一,由785元至2,500元不等(見表),部分更不包括醫生診症費及樣本收集費用,即檢測一次隨時要花費3,000元。若「健康碼」有效期為7天,期滿後須再檢測續領,意味需要經常往返內地的市民,每月花費或多達萬元,是極大的負擔。

反觀澳門特區政府在今年5月初已實行「新型冠狀病毒常規核酸檢測計劃」,由澳門壎竻蔗M國檢(澳門)壎芡侅有限公司合作,每日設6,000個名額,每次收費180澳門元,所有居民首次檢測免費,跨境師生更豁免收費。

特區政府承諾 努力降低費用

此外,香港大學深圳醫院現時新冠病毒核酸檢測費為82元,連同約109元掛號費,191元已可取得病毒檢測報告,價格遠低於本港。特區政府則表示會盡最大努力確保檢測費用及供應量,冀市場供應增加令收費下降。

對每月隨時要多付數千元檢測費,美味棧董事總經理佘瓊峰直指「太貴」,但笑言「最多畀一次」,因之後可以在深圳檢測機構檢測,「個認證可以用7天,咁只要我7天內再到深圳做多次檢測就得,深圳一次兩三百蚊,計埋車費都比香港平七八成。」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