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工聯倡中秋前落實

2020-09-19
■工聯會昨日請願,立法會議員麥美娟等敦促政府盡快推出跨境「港康碼」 。資料圖片■工聯會昨日請願,立法會議員麥美娟等敦促政府盡快推出跨境「港康碼」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鄭治祖)本港第三波新冠肺炎疫情令「港康碼」一再拖延,不少跨境家庭團聚無期。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麥美娟昨日陪同「跨境家庭爭取港康碼關注組」成員到政府總部請願,爭取在中秋節前落實「港康碼」,讓他們一家在佳節團圓,指出同時有助促進人流和物流,帶動經濟復甦,而工聯會稍後會約見相關部門反映訴求。

到政總請願的嚴女士表示,自己的女兒及女婿在澳門工作,疫情前每日往來港澳兩地,但疫情下兩地政府要入境者強制隔離檢疫14天。其女兒為保工作被迫留在澳門,每月花費5,000元租屋暫住,女婿幸可回港居家工作,其6歲兒子才不致沒有父母照顧。

不過,她的女兒已半年未與家人見面,只能以電話聯絡,而女兒亦表示兒子與其關係變得疏離,有時連與她通電話也不太願意。說到這堙A她哽咽地說:「中秋本虧Y團圓鴾擗l,希望趁疫情緩和,港康碼盡快落實,孫兒快屭ㄗ黺媽,我]可以一家團聚!」

跨境家庭盼人月兩圓

從事銷售工作的關注組發言人張先生與內地妻子育有兩名年幼子女。由於深圳租金較便宜,故一家在深圳居住,他每天來回深港兩地,但兩地因疫情實施強制檢疫措施,其妻疫情爆發之初產子,考慮到工作關係一家搬回本港,暫與父母居於一個300多方呎單位。

他雖未與家人分隔,但搬回香港後內地住所仍須繳付租金,最終要麻煩內地親友代辦退租,「強制隔離要14日,為鱈O住份工根本無可能返深圳住,加上每次鰤s店隔離要使幾千蚊,根本難以負擔。」他期望盡快推出「港康碼」,放寬通關限制及降低檢測費,以回復正常生活。

麥美娟指出,其辦事處過去數月已接獲逾600宗跨境家庭求助個案,涉及逾千人,不少也是每天往來深港兩地上下班,因強制檢疫故大半年未能與家人團聚,有年輕男士便向她訴苦,指至今也未能與2月出世的嬰孩見過面。

她強調,普及社區檢測計劃順利完成,創造落實「港康碼」條件,期望政府盡快推出與內地及澳門政府互認的「港康碼」系統,並為跨境家庭、跨境工作及有緊急需要人士預留充足名額。

針對政府多次表明申請「港康碼」須自費檢測,麥美娟關注到基層家庭未能負擔高昂檢測費用,建議政府擴大檢測量令收費降低,及為有經濟困難家庭提供補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