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檢視文化體育場地資源 完善管理加快發展步伐

2020-09-24

霍啟剛 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副會長 香港藝術發展局成員

香港的文化及體育場地設施長期不足,無法滿足各個專業藝術團體及市民的需要,文化藝術團體難以租用康文署轄下表演場地,2016至2017年度被拒率達8成,而部分康體場地一直低於規劃標準,當中羽毛球場及籃球場數目較標準低超過三成(2019.4.17立法會秘書處資料研究組:《香港的社區及精英體育》),可見場地短缺問題嚴重。

場地不足,嚴重窒礙了藝團的發展,康文署轄下場地有限,在僧多粥少的情況下,即使能申請到場地使用,也不過是短短幾天,藝團的發展需要反覆排練和試驗,才能在藝術路上精益求精。邀請外地的藝術團體來港表演,尋找排練場地更非易事。就以去年1月開幕,以自負盈虧方式營運的西九文化區戲曲中心為例,業界朋友普遍批評場租過高,中小型戲班無法負擔,令人失望。

香港的藝團需要更多的文化演出場地毋庸置疑,坊間就這個議題有許多討論。有建議放寬工業大廈的用途作演出,可惜由於涉及到工廈的潛在安全隱患,政府多次表示難以放寬;藝發局在前年推出「學校與藝團伙伴計劃」,鼓勵本地學校於非上課時間開放校舍和設施予本地藝團租用,但計劃推出兩年多以來配對的數量有限,需要進一步加強推廣;此外,有藝團將目光轉向粵港澳大灣區,大灣區內每個城市都有不少設備完善的演出場館,例如深圳歌劇院、珠海大劇院等,是本地藝團擴展觀眾市場的好機遇,但如何對接場地和藝團之間的需求,在交流之外為藝團尋到合作機會、擴展市場,還需政府之間的溝通協調,以超前的眼光打破地域的限制。

文藝場地需不斷開拓

文化藝術場地需要不斷開拓,體育基礎設施政府也需要持續完善軟硬件。現時正在動工興建、預計2023年落成的啟德體育園是香港近數十年最重要的投資,除了為本地團體和市民提供更多場地外,亦有助香港舉辦更多亞洲及國際盛事。不過,申辦盛事需時,政府及管理公司應把握時間,提早與國際機構洽談大型盛事主辦事宜,在體育園投入使用後可以即時舉辦盛事,避免出現「空窗期」。

香港四面環海惟在市區難玩到水上活動,水上設施備受體育界關注,香港水上運動議會在過去十年來一直倡議增建多個水上活動中心,其中一個選址東啟德。期望政府加快步伐,盡快落實東啟德及其他水上活動中心的建設,讓更多市民可以享受多元化的運動樂趣。

要推動香港的文體發展,充足及合適的場地配套必不可少,政府應全面整合現有及在建的場地資源,確保場地用得其所,才能夠發揮最大作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