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勇武派」為何要置民主黨於死地?

2020-09-24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民主黨的去留民調正式展開,共有15名反對派議員表示會跟隨民調結果決定去留,但其實,如果民調結果再次顯示多數反對派支持者要求他們退出立會,其他反對派議員都很難留下來。毫不誇張地說,這個民調不單關係民主黨的去留,更關係傳統反對派政黨存亡。

所以,民主黨也不敢怠慢,一方面為民調設下了高門檻,必須有過半數他們的支持者要求他們離開,才符合「總辭」條件,至於其他人的意見將不予理會,另一方面,民主黨也不惜卑躬屈膝地討好「勇武派」,林卓廷承諾留在議會將全力阻止引用《特權法》查反修例風波「黑金」;胡志偉說將會打好「議會戰線」,全力拖延施政;連失蹤了一段時間的涂謹申,近日也出來借「12瞞逃」抽水,裝出一副聲嘶力竭為「手足」的樣子,目的也不過是向「勇武派」獻媚示好,期望他們高抬貴手,讓他們可以留在議會。

本來,民主黨已經全面投誠,要抗爭就抗爭,要「攬炒」就「攬炒」,堂堂反對派大黨自甘作「勇武派」附庸,但這樣的表現仍然未能令「勇武派」滿意,日前80多名「勇武派」、「攬炒派」區議員聯署去信反對派議員,要求他們必須杯葛議會,並列出3大理據,包括「延任議會」屬違憲議會、未獲市民授權、留守作為有限等。這3個所謂理據當然不值一提,人大決定立法會議員留任,何來違憲?反對派議員都是經過選舉進入議會,已經獲得市民授權,既然任期未完何來未獲授權?至於有用無用,請問「勇武派」「黑暴」一年多來害了無數青年,毀了這麼多家庭,又發揮了什麼作用?

「勇武派」要求杯葛議會固然無理,但他們故意在民調進行前發出這樣一個聯署,目的顯然就是要送民主黨一程,通過聯署呼籲其支持者以及反對派支持者在民調上表態反對留任,將一眾反對派議員趕離議會。民主黨百般示好,換來的卻是響亮巴掌,這說明民主黨當對方是「手足」,但「手足」不過視民主黨為寇讎,非置他們於死地不可。

傳統反對派視敵為友

其實,傳統反對派與「勇武派」不論在立場、路線、光譜等都有明顯區別以至對立,在議席利益上更是不可調和,「勇武派」一直對傳統反對派不信任甚至抱有嚴重敵意,在反修例風波期間,「勇武派」提出的所謂「不分化、不割席、不篤灰」口號,根本就是針對專門「分化割席篤灰」的民主黨而來,只是為了集中「黑暴」力量,才以所謂「齊上齊落」與民主黨暫時「和解」,這不過是權宜之計。但民主黨卻以為自己的表現已得到「勇武手足」認可,以為可以吸收他們的票源,這完全是一廂情願,錯判形勢。

反對派的政治光譜就是這麼大,餅就是這麼大一個,民主黨所得,就是「勇武派」所失。然而,「勇武派」經過修例風波後,在反對派內聲勢一時無兩,他們下一步就要成為反對派的主流力量,繼而將整個反對派路線牢牢掌控。「勇武派」要在反對派內一派獨大,就必須將民主黨、公民黨等傳統反對派政黨打垮打殘,大幅削弱他們的議席,讓「勇武派」中人取而代之。他們不可能再為民主黨抬轎,也不會再讓路,他們要的是「改朝換代」而不是「齊上齊落」。在之前的「初選」上,「勇武派」有心算無意,成功將多名傳統反對派政客拉下馬,正反映他們的野心,幸好立選因疫情延期,變相令民主黨等「執返身彩」。

現在他們不斷向民主黨施壓,迫他們辭職,放棄手上的議席和薪津,辭退大批議員助理,目的就是要借刀殺人,打擊民主黨實力。而且,不論民主黨最終留還是不留,都將成為最大輸家,如果留任,未來一年必遭到「勇武派」群起攻之,就如當年「人民力量」狙擊民主黨一樣,對傳統反對派進行「黨格謀殺」;如果不留任,不單失去議席資源,而且同樣會被「勇武派」指責是為勢所迫,並非真心,照樣狙擊。最終民主黨等傳統反對派不單失了議席,更輸光政治本錢,這就是與虎謀皮,視敵為友的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