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工商資訊 > 正文

蔡志堅出任中國青年企業家協會特邀副會長

2020-09-25

尚乘集團董事長兼總裁蔡志堅受邀出任中國青年企業家協會第12屆特邀副會長,為該屆港澳地區青年企業家常務理事、理事及會員中唯一一名副會長。獲此殊榮,蔡志堅深感榮幸,亦自覺責任重大。他表示,新時代呼喚新擔當,新時代需要新作為,日後當竭盡所能,與兩地青年企業家攜手共進,為國家建設,為香港發展,開創更美好未來。

「中國青年企業家協會是共青團聯繫青年企業家的橋樑和紐帶,過往每一年均有優秀的香港青年企業家獲邀擔任理事。是次我有幸出任港澳地區唯一的特邀副會長,體現了國家對於香港青年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殷切期望。我希望能透過協會這個平台,將港澳的企業家匯聚起來,共同擔起時代所賦予我們的重任,共同踐行中國青年企業家的使命」, 蔡志堅滿懷信心表示。

談及如何落實相關工作,他介紹指,中國青年企業家協會是一個極具凝聚力的團體,它其中一個主要職能,是促進青年企業家群體的互動連接,推動全國各地區的互動交流,帶動港澳與內地企業家的思想碰撞,藉此提升各企業會員的整體實力,推動可持續發展。針對港澳地區而言,非常重要的就是推動兩地青年企業家的學習與交流,一方面協會可以協助香港企業家到內地謀求合作發展機會,另一方面,香港企業家亦可借助協會的網絡,加深對內地省市不同文化的了解和融合,從中產生更多的創新創意。「協會為香港企業與青年人才提供平台,讓他們可以與全國各地精英互動交流,並且通過實地考察的過程,讓他們更加深刻理解到國家改革開放的發展歷程,並且可以從過來人的成功與失敗經歷中作出實證分析,這對時下青年是更有裨益的。作為新任港澳地區特邀全國副會長,我將致力把自己和其他資深企業家的經歷經驗與年輕一代分享,希望通過這些經驗交流,引導青年創業者們抓緊時代發展的機遇,開拓未來的發展空間,對他們產生支持與鼓勵的正面影響和作用」,蔡志堅道出自己的思路和使命感。

蔡志堅指出,港澳特區是國家重要的組成部分,在大灣區的建設中扮演蚆|足輕重的作用。作為超級聯繫人,香港有茖}好的先天優勢和條件,但在互聯網智慧經濟時代,更不能故步自封,原地踏步,必須要走得更前,踏出更大步。香港在背靠祖國面向世界發展的過程中,要發揮好橋頭堡作用,積極支持推動中國企業走出去,從香港到東南亞,從東南亞到全球布局。「以尚乘集團為例,繼與小米集團合作成功在港開設Airstar虛擬銀行後,現正於新加坡爭取數字銀行牌照,成為唯一一家參與競爭的香港企業。事實上,踏出第一步對所有企業家而言都是一場拚膽量、拚智慧、拚戰略的嘗試,這對於香港作為超級聯繫人以及重要參與者的角色上來說,意義尤其重大。」

在香港土生土長的蔡志堅,矢志將尚乘集團打造成為香港一家百年老店,更一直強調要為香港爭氣。而親領尚乘成為第一家在美國上市的香港金融機構,再到新加坡兩地上市,作為第一家美國紐交所和新加坡的同步上市公司、第一家新加坡上市的同股不同權企業,展現了香港作為超級聯繫人的優勢地位、面向全球的國際影響力。這些亮麗成績,實令他感到更堅實的信念,走向更遠大的未來發展道路。「先在外壯大,再班師回港,是尚乘的發展策略。在接軌新加坡、輻射東南亞、鏈接歐美的發展過程中,我們感受到祖國的日益發展強大,以及香港在推動國內國際互聯互通方面的獨特作用。希望未來能夠更好地團結凝聚廣大港澳青年企業家,把握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機遇,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參與國家建設,開創美好未來。」

作為一家植根香港、立足灣區、背靠祖國、面向全球發展的綜合性金融機構集團,尚乘成立以來即致力利用智慧科技的力量,已成功建立起獨特的尚乘蛛網生態系統(AMTD SpiderNet),連合客戶、股東、合作伙伴、人才等,令網絡持續伸延及壯大,公司規模川流不息地不斷流動往前。蔡志堅坦言,自己一直帶領尚乘昂首邁步,信念就在於「融合聚變」,他深信所有事情經歷了從融入到融合的過程後會變得更加龐大,而自己就如武器收集商人,到世界各地收集寶劍或其他的利器再根據自己所需重新武裝及L化,同時為自己尋覓可發揮的不同場景和舞台。同樣道理,協會也是一個大平台,聚集精英企業人才共同協作,充分運用全國各地資源,延伸海內外,讓企業作進一步的融合聚變,達至多贏。「五湖四海皆兄弟,中華民族的優秀傳統,獅子山下努力拚搏的創新精神,是尚乘始終堅守的精神支柱,也是尚乘布局發展的精要所在」,蔡志堅肯定地說。

尚乘與協會不謀而合的,還有聚焦創意創新、重視人才發展的理念。過去多年,協會對本地企業家一直實行支持計劃,培育計劃,包括設立獎學金助學金,資助其到外地考察培訓,了解國際布局等。而蔡志堅亦時刻強調,人才培養對尚乘是至關重要。人才是金融科技市場上的最大資源關鍵,因此,金融及科技的融合,金融及科技兩者兼備的人才培訓,對金融企業來說更是重中之重。為此,尚乘與香港理工大學共同創立了「香港理工大學尚乘金融科技學院」,推出了本港第一個金融科技博士學位;為協助粵港澳大灣區培養更多具國際視野的人才,尚乘與加拿大最具創新力的滑鐵盧大學合作設立「滑鐵盧大學-尚乘創新中心」,並設立「滑鐵盧大學-尚乘灣區博士後工作站」,每年挑選20人給予充足的資金支持,到香港、內地及新加坡的大學作巡迴交流,落地針對灣區的創科主題項目研究;尚乘還與小米金融、新加坡國立大學、新加坡管理大學等合作,推出了五年金融人才競爭力計劃,培訓對象為全亞洲的有志青年。課程要求學員兩所大學都需報讀,亦必須到小米及尚乘就職作實習培訓。

蔡志堅強調,培養人才不是單一為公司發展前景考量,而是為推動整個金融科技市場及行業長遠發展拓展生機,而承擔這份重大的社會責任的背後,需要的是鍥而不捨的堅持。他深信,憑藉「鐵杵磨成針」的信念,奮力培育人才,創造價值,協會可帶領更多青年企業家會員,為國家爭氣。只要堅持信念,堅定前行,披荊斬棘,尚乘可走向全球,為香港爭氣。而對於過去幾年偏離社會正軌的部分香港青年一代,也可在正能量的感召下,培養他們的國家觀念、民族意識、香港情懷,幫助他們尋回存在感,重新再出發,為自己爭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