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3500美企入稟 控華府對中國加徵關稅

2020-09-27

據路透社報道,在過去兩周內,共有多達約3,500間美國企業先後入稟控告美國政府,主要針對美國政府現時對超過3,000億美元(約2.32萬億港元)的中國產品加徵關稅。

質疑非法將中美貿易戰升級

報道指出,過去兩周起訴華府的約3,500間美國公司,來自各行各業,包括電動車生產商Tesla、福特汽車、連鎖百貨集團Target、連鎖藥房Walgreens、家庭用品及建材企業家得寶(Home Depot)、汽車零件製造商德納公司(Dana Corp)、服裝品牌Ralph Lauren、中國電腦設備生產商聯想在美國的分公司,以及包裝食品公司Dole等。

有關訴訟在美國國際貿易法院提出,點名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和美國海關及邊境保衛局,質疑他們非法將中美貿易戰升級,向中國產品實施第三輪和第四輪關稅。據報有關訴訟分為兩部分,分別針對「清單3」對2,000億美元(約1.55萬億港元)商品徵收25%關稅,以及「清單4A」對1,200億美元(約9,300億港元)商品加徵7.5%關稅。

其中一項訴訟認為,華府原本調查涉及「不公平知識產權政策和做法」的商品,但不應將加徵關稅政策擴大至與此沒有關係的產品,同時指控美國政府加徵關稅,對企業帶來衝擊,並影響數以十億美元計的雙邊貿易。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暫未對此置評。

世界貿易組織(WTO)本月15日裁定,美國在貿易戰中對中國數千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不符合世貿規則,多間美國企業隨後便入稟控告華府,指出對中國貨加徵關稅屬非法。

傳美制裁 中芯:未收到通知

另據英國《金融時報》報道,據取得的美國政府文件副本顯示,華府已決定制裁中國最大晶片製造商中芯國際,意味企業日後需獲得許可,才可向中芯國際出口科技產品。中芯國際表示,未收到華府正式通知指公司會被制裁,稱正持續與美國商務部接觸。

一封由美國商務部向多間企業發出的信件提到,中芯國際的出口可能被轉用於「軍事最終用途」,構成「不可接受的風險」。倘若實施制裁,中芯國際日後可能難以使用關鍵美國軟件和製造晶片的工具。中芯國際強調公司與中國軍方沒有關係,沒有為任何軍事用戶生產產品。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