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裁定「裸票」不計數 賓州10萬選票恐作廢

2020-09-27
■ 賓夕法尼亞州已展開郵寄投票程序。 彭博社■ 賓夕法尼亞州已展開郵寄投票程序。 彭博社

美國賓夕法尼亞州已開始大選郵寄投票,但當地最高法院上周裁定,選民郵遞投票時,若未將選票放在保密信封中,選票將會失效,這項裁決或導致當地至少10萬張大選選票作廢。總統特朗普在2016年大選中,在該州僅以約4.4萬票差距勝出,這10萬張被稱作「裸票」的選票,極可能影響該州的選舉結果。

賓夕法尼亞州並未要求選民將選票放入保密信封,只需放入回郵信封即可寄出。不過該州最高法院作出裁決後,該州已成為16個規定已填寫選票需放入保密信封的州份之一。由於民主黨人普遍較共和黨人更傾向選擇郵遞投票,部分州政府和民主黨人已開始加強宣傳,提醒選民遵照指示,將選票放入保密信封。

分析指出,保密信封設計原意是保護選民私隱。不過有批評者認為,現在多數選票處理工作都由機器完成,許多州份的選舉官員都不會直接處理選票。民主黨籍的費城選舉委員會主席迪利日前便就此去信國會議員,警告當地最高法院的裁決不公,可能剝奪眾多選民的選舉權。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