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查郵遞選票丟棄案 變特朗普炒作彈藥

2020-09-27
■ 美國司法部長一般就重大案件才向總統報告,巴爾(右)卻為遺失9張選票向特朗普「通水」。 法新社■ 美國司法部長一般就重大案件才向總統報告,巴爾(右)卻為遺失9張選票向特朗普「通水」。 法新社

刻意披露投票意向 「司法部淪政治工具」

美國賓夕法尼亞州日前發現9張大選郵遞選票遭人丟棄,司法部上周四宣布展開調查,並發聲明表示其中7張選票是投給總統特朗普,特朗普陣營以此大做文章,形容這是郵寄投票存在舞弊的證據。選舉法專家指出,當局煞有介事宣布7張選票投給特朗普,是極為不當的做法,儼如為一直抹黑郵遞投票的特朗普提供彈藥,使司法部淪為政治工具。

在本月16日,賓夕法尼亞州盧澤恩縣選舉事務處主管在辦公室垃圾桶內,發現9張由軍人寄出的郵遞選票,後來證實是一名臨時合約職員在上班首3日內不慎丟棄的選票,而選舉事務處按照慣例,將這些選票的投票意向保密。

然而,賓夕法尼亞州檢察官弗里德上周四發聲明,表示將調查案件,初時稱9張棄置選票均投給特朗普,後來改口指其中兩張選票已重新放入信封密封,故不清楚這兩張選票的內容。司法部未有解釋為何透露選票的投票意向,但已被指違反一貫做法,公開評論尚在調查中的案件。

FBI:無大規模投票舞弊

在弗里德發表聲明前,白宮發言人麥肯納尼便率先指出,被遺棄的選票是投給特朗普,更稱「我相信你們很快知道詳情。」在弗里德發表聲明後,特朗普表示,難以確保今屆大選是公正誠實,明顯試圖透過今次事件,令選民質疑大選結果的可信性。特朗普競選團隊亦列舉此案為例,稱這是「民主黨人試圖偷走選舉」的證據。

在特朗普陣營藉選票丟失事件抹黑郵寄投票之際,聯邦調查局(FBI)局長克里斯托弗.雷在參議院聽證會上,承諾將嚴正調查案件,同時稱雖然出現個別的地方選票舞弊,但美國並無大規模的郵寄投票舞弊,明顯與特朗普唱反調。白宮幕僚長梅多斯前日公開抨擊克里斯托弗.雷,指不明白對方為何如此武斷。

學者批無道理:儼如拉票

選舉法專家對於司法部的聲明大為震驚,洛杉磯洛約拉法學院憲法學者萊維特表示,今次案件固然值得調查,但司法部選擇性地公開案件部分內容,包括不必要地公開選民的投票決定,儼如使出政治手段,形容此舉極不合適及毫無道理,「這不是執法人員的行為,而是競選拉票的行徑,不論是誰批准這份聲明,其職業生涯應從此完結。」加州大學選舉法教授哈森強調,司法部不應成為政治工具,指特朗普將炒作今次事件,藉此聲稱自己的選票被人丟棄。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