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阻負面新聞報道 白宮建「記者造假檔案庫」

2020-09-27

美國《華盛頓郵報》早前報道,總統特朗普任內曾多次到訪名下物業,令特朗普集團從中得益。白宮其後指控《華郵》「公然干預特朗普集團的商業關係」,要求對方必須停止,又揚言白宮正建立「記者造假檔案庫」,顯示特朗普試圖抹黑傳媒及打壓新聞自由。

該篇報道由3名記者撰寫,包括曾奪得美國新聞界最高榮譽普立茲獎的法倫索爾德,報道指特朗普違背任內與名下集團「完全保持距離」的承諾,利用各種手段為特朗普集團賺取額外收益,例如經常到訪海湖莊園等名下物業。

由於密勤局人員需貼身保護特朗普,因擔心無法及時預訂與他鄰近的房間,故即使特朗普尚未有意下榻,當局也會向海湖莊園預約房間,以防特朗普突然決定入住,令聯邦政府需向特朗普集團支付隨行人員住宿費用,共涉及逾90萬美元(約698萬港元)。特朗普亦曾向副總統彭斯提議,在後者訪問愛爾蘭期間,入住特朗普集團的物業,讓集團賺取大筆收入。

白宮發言人迪爾形容,法倫索爾德與其他記者是「傳媒界和美國國民的恥辱」,而白宮正為記錄他們的假新聞,建立極龐大的檔案庫。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