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美媒:特朗普無視反對 擬提名巴雷特任大法官

2020-09-27
■ 巴雷特成為接任金斯伯格空缺的大熱。右圖為民眾悼念金斯伯格。■ 巴雷特成為接任金斯伯格空缺的大熱。右圖為民眾悼念金斯伯格。

《紐約時報》等多間美媒引述消息人士報道,儘管反對聲音不絕,但美國總統特朗普已計劃提名屬保守派的聯邦上訴法院女法官巴雷特,接任最高法院已故大法官金斯伯格的空缺。特朗普據報已告知參議院共和黨人有關決定,尋求在11月3日大選前通過任命,試圖刺激特朗普支持者的投票意慾,但預計民主黨將全力抵制任命程序。

特朗普上周一曾會晤巴雷特,並曾多次談及巴雷特是自己考慮人選之一,準備在當地時間周六下午5時(香港時間今晨5時)於白宮公布接任人選。他前日向記者表示已就人選作出決定,但未有透露其身份,只形容是「令人振奮」的人選,被問及是否巴雷特時,則說「我沒有說是她,但她很優秀。」

民調:57%倡等下屆總統提名

共和黨在參院100席中佔53席,由於黨內只有兩名議員倒戈,估計夠票通過巴雷特的提名。《華爾街日報》報道,參院司法委員會或在下月中旬舉行確認提名聽證會,同月22日通過提名,再交參院在26日完成表決。參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爾表明,將在今年內完成任命程序。

金斯伯格據報臨終前向孫女表示,希望由下屆總統決定她的接任人選,總統候選人拜登等民主黨人曾呼籲參院遵照她的遺願,要求在大選後才展開任命程序。然而特朗普質疑金斯伯格遺願報道的真確性,形容是民主黨人捏造的騙局。由於今屆大選郵寄投票人數增加,被特朗普指控存在舞弊,大選結果可能引起司法爭議並上訴至最高法院,故共和黨趕及在大選前任命巴雷特,或為了屆時爭取有利的判決。不過由《華盛頓郵報》和美國廣播公司聯合進行的民調顯示,在逾1,000名受訪者中,57%認為應由下屆總統提名大法官人選。

48歲的巴雷特的任命若獲通過,將是最高法院歷來第5位女大法官,同時形成6位保守派對3位自由派法官的局面。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