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相隔11天 港再現「本地零確診」

2020-09-27
■香港昨唯一一宗確診個案是輸入個案,是相隔11天後香港再次錄得本地「零確診」。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香港昨唯一一宗確診個案是輸入個案,是相隔11天後香港再次錄得本地「零確診」。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香港新冠肺炎第三波疫情持續受控,昨日唯一一宗確診個案是輸入個案,是相隔11天後香港再次錄得本地「零確診」。政府抗疫督導委員會專家顧問、中文大學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表示,再出現本地「零確診」是好現象,證明疫情已穩定,但仍要觀望多14天,其間若無本地源頭不明個案,才有條件將食肆每^人數上限由現時的四人放寬至六人,甚至逐步與周邊城市恢復通關。為免功虧一簣,他呼籲市民在中秋國慶假期期間,參與社交活動時要加倍防疫。

壎芵p壎籵嬝@中心公布,截至昨日零時零分,新增一宗個案,至今本港個案累計5,060宗(包括一宗疑似個案)。該名48歲男患者是貨機機組人員,在本月21日發病,本月24日由巴林抵港,在機場臨時樣本採集中心進行病毒測試呈陽性反應。同機有兩名機組人員列為密切接觸者,需要接受檢疫。這是繼本月15日後,相隔11日再出現本地「零確診」。

醫院管理局表示,截至昨日上午9時,過去24小時共有12名新冠肺炎確診者出院,至今共有4,777名確診或疑似病人康復出院。現時共有149名確診病人分別於16間公立醫院留醫,其中11人情況危殆,9人情況嚴重,其餘129人情況穩定。

許樹昌:未確定傳染鏈已斷

許樹昌認為,出現本地「零確診」顯示本地疫情已受控,社區傳播的威脅緩和,但不能完全確定社區傳播鏈已徹底截斷,所以市民仍要提高警覺,「現在有更多娛樂場所重開,市民可能會出多鰽鞳A但大家在中秋節假期,到人多擠迫地方要加倍防疫,否則再爆發個案的風險較高。」

至於限聚令有否放寬空間,許樹昌認為,觀望多14天較「穩陣」,如果持續兩星期都無本地源頭不明的個案,才有條件考慮放寬食肆每^人數上限至六人,甚至可以逐步與周邊城市恢復通關,不過要慎防輸入個案湧現。

他並引用第二波疫情期間的父親節,限聚令放寬得過快,使疫情反彈,相信政府會以此為鑑,今次不會操之過急。他說:「之前一^兩位的限制,政府觀察了三星期才放寬至四位,我相信他們(政府)要觀察多一段時間,如果沒有酒樓食肆相關的爆發,加上沒有本地源頭不明個案,就可能有條件放寬至一^四位至六位。」

曾祈殷:中秋要做足防疫措施

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聯席主席曾祈殷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指出,近日本地確診宗數維持個位數,來源不明個案逐漸減少,昨日更出現本地「零確診」,顯示第三波疫情已近「水尾」,但絕不能掉以輕心,必須維持本地「零」個案最少七天至14天,才可以確定此波疫情已完結。

他形容,正值國慶及中秋假期的未來這兩個星期是關鍵時刻,市民必須做足防疫措施,不能鬆懈,也不應在人多地方聚集和參加任何群眾活動,以斷絕病毒傳播鏈,又認為倘出現第四波疫情,最大可能的源頭是境外傳入個案,故特區政府必須向入境人士做足檢疫及隔離工作,建議在指定地方如酒店進行隔離。

梁子超籲避免正日聚餐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表示,本地疫情持續呈下降趨勢,過去一星期只有一宗源頭不明病例,相信下月中有機會本地個案持續「清零」,但疫情仍有不確定性。他再次呼籲市民要嚴守防疫措施,包括戴口罩,避免群眾聚集,特別是中秋節,如果要外出用膳,應該分散時間,或避免選在正日聚餐,亦要盡量縮短在食肆逗留的時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