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美打壓女記者 反特朗普無獎

2020-09-27

報告揭國務院講大話:蓄意誤導國會公眾

美國國務院去年在頒發國際婦女勇氣獎(IWOC)前夕,通知原定獲獎的芬蘭女記者阿羅,指她不獲頒發獎項。國務院監察長辦公室前日發表報告,證實國務院官員是由於阿羅在社交平台上,多次發表反對美國總統特朗普的言論,因此撤回阿羅的獎項,事後更以不實陳述,蓄意誤導國會和傳媒有關事件的真正原因。

阿羅曾撰寫多篇涉及俄羅斯政治宣傳的調查報道,美國駐芬蘭大使館2018年底提名阿羅角逐獎項,國務院去年1月選出10人得獎名單,並通知阿羅是得獎人之一,邀請她同年3月到華盛頓出席頒獎典禮,但阿羅在最後一刻被告知並非得獎者。

當時美媒已引述消息人士指,阿羅「失獎」是因她在網上批評特朗普,但美國國務院官員多次否認,表示事件純屬溝通問題。多名民主黨參議員其後去信國務院監察長辦公室,要求調查。

前日發表的報告證實此前傳言,指出監察長辦公室會見多名官員,他們均承認假如不是阿羅的社交平台帖文「有問題」,她將會奪得婦女勇氣獎。官員表示當時發現阿羅有數十個twitter和facebook帖文「被認為有爭議」,當中牽涉批評美國總統的內容。

大使:第一夫人頒獎或尷尬

美國駐芬蘭大使羅伯特彭斯在內部文件中表示,雖然他認同阿羅的傳媒工作,但若她到白宮上台領獎,可能使頒獎嘉賓、第一夫人梅拉妮亞和國務院感到尷尬。負責審議婦女勇氣獎的官員一度為阿羅辯護,但最終無法說服其他官員,並承認阿羅的發文具挑釁性、令人難堪,傳媒報道她領獎時可能會引起尷尬。報告沒點名任何官員應為事件負責,形容是國務院的集體決定。

報告亦表明國務院向國會和傳媒解釋事件時,聲稱起初「錯誤通知」阿羅屬得獎人的說法,與內部就阿羅是否得獎的討論並不一致,形容沒有證據可證明國務院起初的辯解,並披露即使是國務院內部負責歐亞事務的官員,亦不滿當局的誤導行為。

女記者:我還有其他獎

阿羅回應報告時稱,她心目中已認為自己是有勇氣的國際女性,形容「這是特朗普政府取不走的」,又稱雖然失去華府的獎項,「但我還有其他獎」。民主黨參議員梅嫩德斯則表示,報告證明國務卿蓬佩奧誤導公眾,更發表「阿羅從未獲挑選為得獎人」的錯誤言論,批評當局為免觸怒特朗普而排斥異己,形容國務院欠阿羅一個道歉。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