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智庫:美偵察機再闖南海 距廣東不足50海里

2020-09-2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靜、凱雷 北京報道)「美國海軍9月26日派出包括EP-3E及P-8A偵察機到南海上空偵察,其中,EP-3E偵察機最近距離中國廣東沿海僅有47.81海里(約88.5公里)。」26日上午,「南海戰略態勢感知」(SCS Probing Initiative)計劃平台在twitter上發布的這一消息引發關注。

再刷新最近中國距離

台灣媒體稱,這再次刷新美國軍機抵近偵察中國的最近距離紀錄。

中國軍事專家指出,美國偵察機近期不斷在南海頻繁挑釁,甚至多次抵近廣東海岸偵察,純粹是軍事挑釁與施壓,不斷破壞南海地區的和平穩定。

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劃主任胡波此前針對南海緊張局勢指出,短期內美國並不太可能作好在海上與中國大動干戈的準備。同時,美軍如果採取諸如轟炸或奪取中國在南海駐守島礁的行動,則勢必招致中方的全面反擊。

中國國防部明確反對

對於美軍近期在中國周邊活動頻繁、軍機在沿海高頻度抵近偵察等情況,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大校此前在國防部例行記者會上曾回應稱,美方加大對華挑釁施壓力度,對此我們的態度清晰明確:一是反對,二是不怕。美方一些政客在大選前為了一己私利,極力破壞中美兩國兩軍關係,甚至妄圖製造意外事件和軍事衝突。中國軍隊將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堅定維護世界和地區和平穩定。我們奉勸美方一些政客認清現實,保持理性,停止挑釁,推動兩國兩軍關係回到正確的軌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