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內地男遇電騙失713萬元揭案中案

2020-09-27
■莊德謙督察交代假冒內地執法人員電騙案詳情。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莊德謙督察交代假冒內地執法人員電騙案詳情。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剛來港工作或讀書的內地居民,因少接觸警方防騙資訊,令騙徒有機可乘。一名由內地來港工作的金融才俊,接獲自稱「內地公安」的來電,指他涉及洗黑錢案,要求提供個人資料及銀行戶口密碼等資料調查,同時更委派「女公安」上門遞交「拘捕令」。事主其後發現戶口內713萬港元被非法轉走,於是報警。警方及後成功截回部分騙款,同時揭發送「拘捕令」的女子是理大內地生。她曾被同一手法所騙,惟因銀行戶口款項不多,淪為騙案集團的「犯案工具」找「替死鬼」。

指涉洗黑錢 派「女公安」交拘捕令

被騙巨款的27歲姓胡男子,由內地來港從事金融分析師工作,居住佐敦廣東道535號都會名軒,20歲女子則由內地來港就讀理工大學。今年8月中,胡接獲自稱「內地公安」的來電,聲稱他與一宗洗黑錢案件有關,要求他提供個人資料證明清白。胡不虞有詐將身份證、地址、銀行戶口號碼及網上理財登入密碼等交給對方。

騙徒為增加可信度,派「女公安」登門送交偽造的拘捕令,令胡進一步信以為真及等候調查。上月中,胡發現其銀行戶口內約713萬港元,被人經網上理財轉走,懷疑誤墮電話騙案,於是報警。

警方調查後迅速鎖定數十個涉案銀行戶口資料,成功堵截部分騙款,同時尋獲向男事主送交拘捕令的「女公安」,發現她是由內地來港讀書的大學生,同樣也是騙案受害人。原來今年8月中,她接獲自稱「內地公安」的電話,指她與內地刑事案有關,要求提供個人資料及銀行戶口密碼等接受調查。

威脅女事生扮公安「將功贖罪」

由於女事主銀行戶口內款項不多,騙徒遂放棄「騙財」改為利用犯案,威脅女事主配合行動,「將功贖罪」以「證明清白」,女事主遂根據騙徒指示在網上下載及打印「公安拘捕令」,並送給姓胡男子。

油尖警區刑事調查隊第三隊莊德謙督察表示,初步調查涉案騙徒能操流利普通話,屬集團式行騙,暫時知道最少涉及兩名受害人,至於案中偽造「公安拘捕令」的仿真度不高。

警方近期發現假冒內地執法人員電騙案件有上升趨勢,來港工作或讀書者可能因缺乏接觸警方防騙資訊,令騙徒有機可乘,以不同藉口騙取金錢甚至利用作犯案工具,並呼籲市民應定期留意警方網頁或不同社交媒體接觸相關警方最新防騙資訊;另一方面,市民如果懷疑受騙應盡快報案,讓警方及早採取行動拘捕疑犯及減少損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