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中方批英官無端指責歪曲歷史

2020-09-27
■劉玉印指出,涉香港問題根本不是什麼人權問題。圖為香港暴徒在街上縱火。 資料圖片■劉玉印指出,涉香港問題根本不是什麼人權問題。圖為香港暴徒在街上縱火。 資料圖片

涉港疆問題非人權問題 英妄評港國安法雙標荒謬

據新華社報道,中國常駐日內瓦代表團發言人劉玉印25日就英國外交國務大臣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涉華錯誤言論發表談話指出,涉香港、新疆問題根本不是什麼人權問題,其實質是中國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統一,堅持依法治國,確保人民安居樂業。

■ 香港文匯報訊

劉玉印表示,9月25日,英國外交國務大臣在人權理事會就涉香港、新疆問題對中方進行無端指責,濫用人權理事會平台散布虛假信息,歪曲歷史,充分暴露英方在涉華問題上的傲慢、偏見和無知,中方對此感到遺憾,並堅決反對。

立法堵漏洞護港繁榮

針對香港問題,他表示,去年6月香港「修例風波」以來,在一些外部勢力支持下,「港獨」和激進分離勢力日益猖獗,暴力恐怖活動不斷升級,嚴重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對中國國家安全構成嚴重威脅。中國建立健全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堵塞有關法律漏洞,切實保障國家主權安全,保障香港繁榮穩定,反映了包括香港各界在內的全國人民的意志。香港國安法懲治的是極少數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分子,保護的是遵紀守法的絕大多數香港市民權利和自由。

他表示,香港國安法出台後,一些外部勢力極力攻擊抹黑中國,之所以如此,無非是因為他們不能像以前那樣肆無忌憚、為所欲為地利用香港從事危害中國國家安全的活動,這恰恰說明中國制定香港國安法是正確的、必要的。英國自己也通過了多部國家安全法律,在香港國家安全立法問題上如此不加掩飾地採取雙重標準,十分荒謬。

英無權干涉勿自作多情

劉玉印表示,香港是中國的香港。香港已經回歸祖國23年,早已不是英國的「殖民地」。《中英聯合聲明》是中英之間關於中國收回香港及有關過渡期安排的文件。隨1997年中國恢復對香港行使主權,《中英聯合聲明》中規定的與英方有關的權利和義務都已履行完畢。英國對香港無主權、無治權、無監督權。中方奉勸英方不要自作多情,盡早從殖民主義的迷幻世界走出來。

他說,英國的人權劣跡世人皆知。英國駐在別國的軍隊殘忍殺害平民,實施酷刑;根據聯合國消除種族歧視委員會報告,近年英國種族歧視和種族主義犯罪顯著上升,對非洲裔和亞裔群體的系統性歧視愈演愈烈。這樣一個踐踏人權的國家,有什麼資格和臉面充當「人權教師爺」?

劉玉印表示,中方願同各方本茯菑炭L重的原則就人權問題開展交流,但堅決反對出於政治目的和利用虛假信息對別國進行無端指責、以保護人權為名在別國製造混亂和分裂、阻礙別國發展、侵犯別國人民人權的卑劣行徑。中方敦促英方停止插手香港事務,停止干涉別國內政,否則以其可悲的人權記錄,只會淪為國際笑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