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90後」港青黔創業 帶動貧戶致富

2020-09-27

助當地人樹立自力更生信心 鮮活故事啟悟港生後輩

「過去總聽說貴州是地無三里平,人無三分銀的蠻荒之地,這次參觀後發現貴州早已不是想像中貧窮的樣子,這一切都要歸功於國家扶貧政策!」來自香港的羅力同學感慨道。9月19日至24日,由香港中聯辦廣東聯絡部組織的「在粵高校港生貴州扶貧體驗活動」,邀請25名來自中山大學、暨南大學、廣州中醫藥大學等廣東高校的港籍學生,先後參觀了貴州黔草堂、港華花卉育苗種植基地等港資企業在當地創立的扶貧項目,顯著的扶貧成效給港青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這些鮮活真實的故事將成為我們學習的動力和目標。」■香港文匯報記者 帥誠 貴州報道

港華花卉育苗種植基地位於貴州赫章縣的深山堙A這堨|面環山,十分幽靜,數百個溫室大棚整齊排列,日照充足,徜徉其間只聞鳥鳴和風過森林的聲音。25名港生一走下大巴車,就被這堛漪景和寧靜吸引住了。作為港華花卉育苗種植基地的負責人,「90後」香港青年梁安莉選擇這媢窶{自己的創業扶貧夢不是沒有道理的。

感黔環境優美 立志種花創業

「2017年,我在一次偶然的旅行來到赫章縣韭菜坪,馬上就被當地特殊的喀斯特地貌、漫山遍野的韭菜花和嶄新的公路吸引住了。讓我沒想到的是,這麼美麗的赫章縣仍然是全國重度貧困縣之一,不少當地居民長期以來只能靠外出務工賺錢。」正是在那一刻,梁安莉決心為中國扶貧事業盡一分力。

作為一個行動派,僅一年之後,梁安莉和母親出資成立的廣州港華農業科技有限公司就與赫章縣簽訂投資協議,通過投資建設雲海花田田園綜合體和花卉育種育苗種植基地,帶動當地貧困戶脫貧致富。那時候開始,梁安莉便常年扎根赫章縣鐵匠鄉,帶領貧困戶種花脫貧。「一開始大片的花田種植並不被當地人看好,連農作物都賺不到多少錢,種花又有什麼用?」但梁安莉聘請專家不斷改良種植技術,同時利用自身資源引進進口品種。如今,梁安莉團隊打造的鐵匠花卉育種育苗種植項目,已成功試種白扇菊、橄欖綠等30多個菊花品種,2019年還引進了日本北海道薰衣草、芝櫻等全球熱門種苗。

創造就業崗位 改善居民生活

隨茪膝q產品的銷量逐漸穩定,當地民眾的生活也開始發生改變。在鐵匠鄉種植基地建立之初,梁安莉聘請了一名叫作周巧的臨時工。同為「90後」的周巧,初中未畢業就從另一個貧困村嫁到了當地,如今已是三個孩子的母親。「我們年紀相仿,周巧很聰明也很努力,卻一直沒有改變生活的機會。」梁安莉團隊的到來終於讓周巧看到了希望,從花農到管理人員,周巧憑借自己的勤勞和悟性不斷獲得公司提拔,家庭條件也得到顯著改善。

梁安莉的創業和扶貧經歷,給參與體驗的港青學生們留下深刻印象。來自南方醫科大學2018級的港籍學生陳潤楠表示,梁安莉團隊不僅提高了當地貧困戶的物質生活條件,更重要的是為當地人樹立了自力更生的信心。「在周巧家我們看到,她的家人生活改善了,住上了新房子,其他家庭成員也開始在基地堸工,通過自己的勞動維持越來越好的生活。」

來自廣州中醫藥大學2017級的港籍學生鄭湘,對支援當地的扶貧幹部故事也記憶猶新。「在座談會上,同共村駐村第一書記李健講述自己每天給貧困戶家的小孩檢查作業,通過讓孩子不斷提高學習成績,從而打消輟學念頭。我第一次了解到,扶貧工作原來需要這麼細緻。」他坦言,無論是港青梁安莉還是扶貧幹部,他們鮮活真實的故事都會成為自己學習的動力和目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