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數據生活 > 正文

另類派糖 唔抽走寶

2020-10-12
■ 金管局上周公布新iBond保證息率上調至2厘,發行額亦最多可加碼至150億元。 資料圖片■ 金管局上周公布新iBond保證息率上調至2厘,發行額亦最多可加碼至150億元。 資料圖片

新iBond保證逾2厘回報 下周開售

政府相隔4年後再度推出通脹掛u債券(iBond),第7批iBond跟之前6批iBond內容大致相若,但最低息率保證達到2厘,較以往保證息率多1厘,今次目標最高發行額更由以往100億港元提升至150億元。在這個環球低息的年代,不少專家學者都認為iBond「抽得過」,幾乎等於政府派糖。香港居民於下周五(23日)至11月5日可以開始申請,今期數據生活將會介紹如何抽iBond可以有較高勝算,以及一些iBond以外的高息之選,讓大家一起抗通脹。■香港文匯報記者 莊程敏

如果從收息角度去看,由於限聚令仍未解除,私人消費受壓,私人房屋租金升幅收窄,在經濟低迷的情況下,香港8月份綜合消費物價指數(CPI)按年跌0.4%;繼7月跌至2.3%以來,連續兩個月呈通縮,經濟師預測全年CPI介乎1.5%至2%之間,即今批iBond頗大機會需採用到最低保證利率2%,以一手一萬元計,一年利息為200元,對於部分人而言可能不太吸引。

學者:適合有閒錢市民

浸會大學財務及決策學系副教授麥萃才表示,最低保證息率2%對於較少投資,又有「閒錢」或退休的市民而言,吸引力不俗,且由政府發行,違約風險極低。但需留意美元走勢若下跌,港元跟隨美元貶值,人民幣相對升值,屆時出現成本帶動的通脹,料iBond的回報會跟隨向上。翻查過往6批iBond,年息曾試過低至1.02%,最高為首批首次派息,有6.08%;首批iBond派息6次平均息率為4.52%,其後第2至6批iBond平均息率分別為4.15%、3.81%、2.85%、2.08%和2.06%。

短炒宜首日沽 勿借孖展

若由「即食」的角度去看,按以往經驗,iBond於首日的價格多數最高,收市價介乎103.15元至106.7元,但如何可提高命中率及中的手數﹖立法會議員張華峰就推介3招,第一是全家總動員申請入飛,博人人有份,至少獲派一手;第二,不要借孖展,若iBond開賣9天期間,遇上世紀集資王螞蟻集團千億元招股,屆時拆息扯升,孖展息可能坐地起價,短炒隨時得不償失;第三,動用2萬至3萬元,認購2到3手,即使今年政府把iBond的發行額或加碼至150億元,相信在兩厘「息」誘下,必獲搶購仍不夠分。

根據往績 申請兩手或全中

駿達資產管理投資策略總監熊麗萍則指出,過去6次公開發售iBond,最多申請的人數有近60萬人,若以今次申請人數同樣有60萬人及發行額達150億元作計算,申請兩手料應可獲全數分配,其他申請更多手人士,料可能獲分配三手或四手,若希望有較多分配,以申請四至五手的策略,即最多動用5萬元資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