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抗擊新冠肺炎】吹喇叭易播疫 觀眾應做檢測

2020-10-15
■香港文化中心將暫停開放音樂廳14日全面清潔消毒。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香港文化中心將暫停開放音樂廳14日全面清潔消毒。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昨零確診因「浪卡」致停收樣本 樂師續列初確

受八號風球「浪卡」影響,本港社區病毒檢測服務前日暫停,以致昨日無驗出新的確診個案,而日前公布的35歲香港管弦樂團男樂師艾爾高仍列為初步確診。他本月11日開始發燒,病發前兩晚在香港文化中心音樂廳參與樂團演出,90多位同台樂師須送往檢疫。壎籵嬝@中心昨日呼籲,曾觀看該場音樂會的觀眾接受病毒檢測。有專家表示,部分樂手表演時沒有戴口罩,同場表演的樂手有較高感染風險,外國研究亦顯示吹奏喇叭、雙簧管及低音長號的「播疫」風險較高,呼籲市民練習有關樂器時要留意現場通風情況,若空氣不流通就要暫停吹奏。■香港文匯報記者 唐文

前日(13日)八號風球懸掛,壎籵嬝@中心轄下公共壎秅ち蝒A務處的樣本收發服務須暫停,而公共壎秅ち蝒A務處亦只提供有限度服務,以致中心未驗出新增的陽性樣本。

據悉,昨日有十多宗初步確診個案待覆核,包括前日公布的35歲香港管弦樂團(港樂)低音單簧管男樂手艾爾高(Lorenzo Antonio Iosco)。壎籵嬝@中心昨日公布他的患病經過,他於本月11日開始發燒,翌日分別到北大嶼山醫院及仁安醫院求診,證實初步確診。他居於東涌藍天海岸1期2座,其同住家人暫時未有病徵,已送往檢疫。

50後台人員無接觸病人

病人發病前兩日(9日及10日),連續兩晚在香港文化中心音樂廳參與樂團演出,表演期間沒有佩戴口罩,其同台演出的90多位樂師被列為密切接觸者,被安排進行檢疫。約50多名後台工作人員在演出期間與病人沒有接觸,並有戴口罩,中心會安排他們做病毒檢測;同時會向香港文化中心職員、港樂的其他職員以及病人住所的其他住戶派發樣本瓶。

據防護中心評估,由於香港文化中心已實施社交距離措施,觀眾須戴上口罩,故觀眾不屬於密切接觸者。然而為審慎起見,中心呼籲曾出席表演的觀眾須留意自己身體狀況,如有不適應盡快求醫,其他觀眾亦應接受病毒測試。香港文化中心會全面清潔及消毒場地,並暫停開放音樂廳14天。

港樂的首席單簧管樂手史安祖(Andrew Simon)是被檢疫人員之一,他在facebook上載圖片顯示,前日有穿茈副保護裝備的壎芵p人員接走他,並由專車接載到竹篙灣檢疫中心。史安祖表示,在車上看到初步確診樂手艾爾高的母親、學生及朋友,「一切都發生得很快。星期一(12日)他(艾爾高)的情況很糟,但他似乎好轉中。」

部分樂手無戴罩易受感染

政府專家顧問許樹昌昨日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部分樂手沒有戴口罩,在患者周邊的其他樂手有較高受感染風險,但舞台與觀眾距離較遠,相信對觀眾的影響很微。他指出,現時社區仍有隱形傳播鏈,建議未來樂手在表演前或要先接受檢測,甚至要定期重複接受檢測,確定無感染才可表演。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屭}認為,演奏廳的樓頂較高,室內每小時換氣情況良好,只要觀眾有隔位坐和佩戴口罩,相信傳播風險不大。至於同場的其他表演者,因後台的空間較擠迫,空氣不太流通,亦可能一同食飯及更衣,壎籵嬝@中心為同團所有成員及工作人員檢疫是妥當做法。

他又指,美國曾為10種不同演奏樂器的傳播風險作分析,結果顯示艾爾高演奏的低音單簧管,傳播風險屬中間級別;喇叭、雙簧管及低音長號則屬高風險的樂器,建議如果要練習,最好轉移到戶外地方,若地點不容許,可以暫停練習。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