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酒吧業推抗疫約章冀「鬆綁」

2020-10-15
■酒吧聯會示範酒吧業界實施壎籵冀戔僧I程序。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酒吧聯會示範酒吧業界實施壎籵冀戔僧I程序。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芙釵)疫情持續,早前再出現酒吧群組傳播鏈,加上部分酒吧違反防疫規定,令人擔憂酒吧成為播疫溫床。香港持牌酒吧聯會昨日表示,已推出「抗疫承諾約章」,暫有400家持牌酒吧簽署約章,承諾做足防疫措施,包括增設消毒噴霧機,並要求顧客填寫電子健康申報表。聯會會長梁立仁呼籲其他酒吧參與,建立酒吧「無毒」空間,希望政府不要再勒令酒吧停業,更希望能進一步放寬酒吧營業時間至凌晨2時,表示有助業界生意回升至四五成,解決從業員就業不足問題。

梁立仁昨日在記者會上表示,「抗疫承諾約章」除要求酒吧嚴格遵守社交距離、體溫限制外,更已設立「二維碼」,讓入場人士掃描填寫電子健康申報表,協助當局在有需要時追蹤病毒源頭,而酒吧內完成病毒檢測的員工會有標籤以資識別。

他又表示,業界獲生物科技機構贊助1,000部消毒噴霧機,已簽署約章的酒吧將免費獲贈,用作消毒食具及餐桌,確保壎矷C

將在旺區設「模範酒吧」

全港約有1,400間持牌酒吧,暫只有400家簽署約章,梁立仁表示約章只推出兩三個星期,理解有酒吧仍需要時間了解當中內容,而已簽署約章的酒吧將在店內貼上海報、門外放置易拉架等宣傳,向客人提醒防疫意識,聯會並將在尖沙咀、太子設立「模範酒吧」,希望其他酒吧效仿,亦希望能讓市民看到業界的努力,選擇光顧高標準的酒吧。

香港調酒師工會主席侯翠珊表示,根據5月時的調查,已有三成酒吧從業員失業,餘下七成從業員,當中亦有七成面對一個月要放超過4天無薪假的情況,就業不足情況嚴重,且有上升趨勢,對比去年同期上升八倍,部分從業員已轉行任職倉務、餐飲業,坦言業界面對人才流失情況,若政府不持續資助業界開支,預料業界將再面臨一波倒閉潮。

梁立仁說,業界一直嚴守防疫措施,僅有部分漏網之魚,希望政府在日後出現酒吧確診不要「一刀切」關閉酒吧,「邊間有事停邊間」,只把肇事酒吧停業14天及作全面消毒,不要全行「埋單」,更希望政府能夠放寬酒吧營業時間至凌晨2時,每^人數上調至4人,指出有助業界生意回升至以往四五成,並可讓近七成員工恢復工作,「我]唔奢求多生意,只求生存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