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投資觀察】正面消息落實 A股借勢回調

2020-10-15

圓通環球金融集團行政總裁曾永堅

滬深股市經過三天連升後,昨日有資金趁好消息回吐,拖累三大股指調整。上證綜合指數終盤跌0.56%,於3,341點作收,深成指終盤跌0.78%,創業板指跌0.74%。滬深兩市全日成交金額為8,277億元(人民幣,下同),與周二成交相若。陸股通因香港颱風關係關閉一天後重啟,錄得淨流出15.55億元。

連續8個交易流動性收緊

各板塊普遍走低,摩托車股跌逾5%;房地產、水泥、有色金屬股跌逾1%;化工、煤炭、電力、石油、金融、鋼鐵股走低;半新股則升逾3%。人行昨天不開展逆回購,淨回籠500億元,為人行連續第8個交易天收緊流動性,累計共收流動性一萬億元。

深圳昨天舉行經濟特區成立40周年慶祝大會,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表示經濟特區不僅要繼續辦下去,而且要辦得更好、辦得水平更高。中央此前以清單批量授權方式賦予深圳在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上更多自主權,一攬子推出27條改革舉措和40條首批授權事項。

習近平亦表示,深圳為大灣區建設的重要引擎。要推動三地經濟運行的規則銜接、機制對接,加快粵港澳大灣區城際鐵路建設,促進人員、貨物等各類要素高效便捷流動,提升市場一體化水平。他並指出,深圳要在內外貿、投融資、財政稅務、金融創新、出入境等方面,探索更加靈活的政策體系、更加科學的管理體制,率先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

深圳本地股回吐較明顯

市場早前已預期並消化上述相關的正面政策消息,深圳本地股普遍現獲利回吐壓力,特別是房地產股類,深振業A(深000006)跌停,深物業A(深000011)跌6.9%,沙河股份(深000014)跌5.3%,華聯控股(深000036)跌2.8%,中洲控股(深000042)走低1.7%。(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未持有上述股份權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