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論壇 > 正文

百家觀點:經濟復甦需時 市場傾向審慎

2020-10-16
■  美國紓困方案談判沒有新進展,疊加疫情及地緣政治風險持續,投資者明顯保持謹慎,資產價格對消息敏感性增加。 美聯社■ 美國紓困方案談判沒有新進展,疊加疫情及地緣政治風險持續,投資者明顯保持謹慎,資產價格對消息敏感性增加。 美聯社

涂國彬 永豐金融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

投資者目前特別關注美國紓困方案,現在談判還是沒有新的進展,美國財長表示兩黨在大選前達成全面紓困協定困難大,擔憂情緒增加。美聯儲副主席表示美國經濟還需要再多一年甚至更長時間才能恢復到疫情前的水平。再加上大選等地緣政治風險,投資者更多願意保持謹慎的態度,資產價格對於消息非常敏感。

恐慌指數VIX在十月第二周下跌近一成,第三周已經連續上漲三日至26.40。不過美匯指數結束兩日連陽,金價則反彈回1,900美元樓上。美股雖然有樂觀業績支持,但三大指數還是連跌兩日。事實上,恐慌指數VIX在九月初一度逼近40水平,當時投資者看到新的刺激計劃的希望,各類風險資產回吐漲幅。隨後市場情緒有所改善,雖然之後特朗普確診疫情,令一個月後的選情有變數,但VIX也沒有突破30一線,本周初已經跌到50日線下方,周三連續上漲第三日至26.4,比想像中的表現要平靜。

政策偏鬆 美元難上衝

至於美匯指數則同樣受制,周三美元回吐漲幅,受制於20日線,結束兩日連陽,回落0.16%。現在震盪為主,主要是92至94區間上落,隨時會因為避險需求回升獲得支持,但央行維持寬鬆政策,美元難有特別大的漲幅。

黃金有貨幣政策支持。周三美元回吐漲幅,受制於20日線,結束兩日連陽,回落0.16%。美元和黃金的負相關性大,黃金就趁此機會反彈,重新回到1,900美元上方,周三高見1,913.2美元,但實際上上行動能還是有限的,目前被困在區間內。好在大的寬鬆環境不改,黃金才不至於有太大下行空間。

貴金屬動能均見有限

白銀從9月下旬開始破壞了趨勢,跌至100和50日線之間震盪。本周初一度站上25美元一線,但還是未能企穩。周二下行壓力增加,失守5和20日線,昨日止跌,跟隨黃金反彈,但動能有限。

鈀金在連續調整兩日後,50日線附近還是有支持,昨日做出反彈。在企穩20日線的基礎上,最終收漲0.94%至2,366.3美元,目前還能夠保持反彈上行的趨勢。鉑金則繼續保持弱勢,從9月下旬九開始運行在900美元水平下方,本周已經連續下跌三日至863.4美元,短線保持區間弱勢震盪,缺乏明確的方向,1,000美元阻力非常大。

至於與實體經濟關係較密切的,自然是留意銅博士。倫銅在九月下旬到十月初做出調整,好在百日線有支持,現在已經重新回到20日線支持,昨日結束兩日連跌,反彈0.36%至6,716美元,現在上行趨勢並沒有改變,等待能夠突破7,000美元一線。

油價上方45美元阻力大

油價則保持弱勢震盪。投資者揣測庫存減少,油價升穿100、200和50日線,高見41.16美元,收高2.09%至41.04美元。今早API統計顯示美國上周原油庫存下降540萬桶。俄羅斯堅持OPEC+明年縮小減產規模,讓未來供應端前景風險增加。再加上來自疫情和美國大選的風險,油價短線還是缺乏足夠的動能,上方45美元阻力大。

(權益披露:本人涂國彬為證監會持牌人士,本人及/或本人之聯繫人並無直接持有所述股份,本人所投資及管理的基金持有SPDR金ETF(2840)/招金(1818)/紫金(2899)/江銅(0358),港股市場以外的黃金ETF/白銀ETF/礦業股,以及港股及美股市場的科技股之財務權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