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養生坊 > 正文

香港霜降節氣「燥」 以潤治之 平補非溫補

2020-10-18

今個星期五就是霜降,是24節氣中第18個節氣,是秋季6個節氣(立秋、處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中的最後一個,也意味茈V季即將來臨,其時間在每年西曆10月23日前後,太陽黃經210°,斗指戌位。「霜降始霜」,霜降節氣前後,中國大部分地區特別是黃河流域氣溫開始降至零度,空氣中的水汽凝結成冰晶,並聚集在冰冷的物件表面之上形成白色的霜,便取名霜降。《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說:「九月中,氣肅而凝,露結為霜矣。」所以雖然取名霜降,但並不是真的指霜從天而降,這堛滿u降」,更多指的是大自然陽氣「往下」收,為接下來冬季時陽氣「封藏」做準備的意象。 文︰香港中醫學會 石華鋒中醫師 圖︰石華鋒、資料圖片

由於中國地域遼闊,南北氣候特點差別明顯,特別是香港隸屬嶺南地區,位於中國南部,處在亞熱帶,在氣候上呈現出亞熱帶季風海洋性氣候特點,高溫多雨,夏長冬短,香港的24節氣有茼菬酊漁藄埢S點。香港可以結霜,但並非年年都能夠結霜,結霜的日子也都比較少,並且結霜的時間也都不在霜降時間前後,而是在霜降節氣後的2至3個月內。

根據香港天文台記錄,大致上每年10月上旬及中旬氣溫相對較高,濕度相對較高,也較容易遇上雨天或颱風,而從10月下旬開始,本港則容易受乾燥的季候風影響,天氣以晴朗、乾燥或非常乾燥及早上較涼的狀態為主。綜上所述,香港霜降的氣候主要特點可以總結為「乾燥」且「微有涼意」。

最簡單有效方法「喝水」

中醫有六淫的概念,即風、寒、暑、濕、燥、火六種外感病邪的統稱。因為香港霜降節氣時氣候乾燥,所以人也就容易受到「燥」邪的影響。如果受到「燥」邪影響,身體則容易口舌乾燥,唇部乾裂,咽乾喜飲,鼻黏膜乾而流鼻血,皮膚乾燥瘙癢,毛髮乾燥脫落,大便乾結便秘,同時燥邪還很容易傷及肺臟,所以也容易產生乾咳少痰或無痰的症狀。

針對「燥」邪,中醫提出以「潤」治之,即滋陰潤肺,生津止渴,養血潤燥等原則都是霜降節氣的主要防治方向。喝水是最簡單有效的方法,但也需要掌握正確的方法,不可一次性短時間內飲用大量的水,而應當將一杯水作兩三百口緩緩飲下,古人將此方法稱為「千口一杯飲」,很有「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的感覺,可以令水分充分地吸收及利用,廣東潮州、福建閩南、台灣以及日本地區的茶道也都在潛移默化中應用了這個方法以作日常養生。「千口一杯飲」除了能夠潤燥生津之外,還能夠起到益氣養血、安神定志的功效。

懂據食材不同性味搭配

除了喝水以外,也可以食用柿子、芝麻、核桃、蜂蜜、牛奶、雪耳、雪梨、香蕉、馬蹄、提子、蓮藕、甘蔗、白蘿蔔、大白菜、小白菜、橄欖等甘潤性質的食物以養陰生津潤燥,其中柿子是霜降節氣前後才完全成熟的果實,這時的柿子皮薄肉鮮味甜,營養價值很高,民間有「霜降吃丁柿,不會流鼻涕」,以及「霜降吃個?,冬天不裂唇」等養生諺語。最後,還可以將中藥材應用於藥膳或焗水代茶中,以進一步加強「養陰潤燥」的功效,如南沙參、北沙參、麥冬、石斛、花旗參、百合、淮山、蓮子、玉竹等藥食同源的中藥材。

值得留意的是,霜降節氣還要避免辛辣之物大量地攝入或使用,以防止過度耗傷津液,如辣椒、花椒、胡椒、八角、小茴香、生薑、b、蒜、韭菜、酒、煙等都屬傷津耗液之品。運動上也不可大汗淋漓令身體津液大量流失,而應以身體溫暖微微出汗為宜,運動後也應及時補充水分。當然,具備飲食及運動禁忌的觀念很重要,但不可過於絕對,我相信若只是小量或偶爾地食用辛辣之品或偶爾地大汗淋漓,對身體的影響並非太大,重點是要懂得把握這個度。

如果懂得根據食材的不同性味進行合理的搭配,還可以達到「去性存用」的效果,即去除中藥的偏性,保留其功效的效果。例如,煮白蘿蔔湯時,由於白蘿蔔性微寒,脾胃虛寒的人服用後容易產生胃脹、頭暈、乏力、口淡等不適,此時若加入適量性溫的薑絲或薑片共煮,那麼一方面可以去除白蘿蔔的寒性,留下健胃消食之功效;另一方面白蘿蔔的性微寒也可令生薑溫而不燥,留下溫胃散寒的功效。兩者合用,相得益彰。

微有涼意既要暖也要凍

自香港霜降開始時,這晚秋的風才帶來一絲絲的涼意,處在常溫下的水、飲品及生果也逐漸冰涼起來,如果直接飲食而不採取一些應對措施,不斷累積的寒涼容易令胃冰冷,易導致「脾胃虛寒」的情況產生,出現胃痛、腹脹、便溏或腹瀉,口泛清水,畏寒喜暖,手腳冰冷等症狀。中醫堣]講「胃喜溫不喜涼」,所以霜降節氣時要懂得「暖」胃,應當飲用溫暖的水及飲品,盡量避免雪糕及冷飲的服用。

有一句養生名言叫做「春捂秋凍,不生雜病」,其中「春捂秋凍」講的是在春季天氣變暖時不要過快地脫掉保暖衣物,秋季天氣變冷時也不要過早地添加保暖衣物,而要讓身體受到適宜程度涼爽的刺激,從而提高身體耐寒的能力。值得注意的是,秋凍不是讓人不保暖,對於人體頸部、肩部、腰部、腹部、膝關節及足部的保暖在一年四季中都是非常重要的。

所以,香港霜降時節既要「暖」,也要「凍」,暖的是我們的脾胃,凍的是涼爽對身體的刺激。總而言之,香港霜降節氣養生的主要原則應當是滋陰潤燥,屬於「平補」,並非「溫補」,這是由香港霜降節氣「燥」的氣候特點所決定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