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論壇 > 正文

【百家觀點】大選前倍添審慎 資產區間徘徊多

2020-10-20
■ 美國大選前投資者傾向謹慎,恐慌指數VIX上周連續上漲五日,反彈近一成,但還不至於突破30水平線。 路透社■ 美國大選前投資者傾向謹慎,恐慌指數VIX上周連續上漲五日,反彈近一成,但還不至於突破30水平線。 路透社

涂國彬 永豐金融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

美國大選前投資者傾向謹慎,風險資產漲幅或有限。市場焦點主要在疫情和新紓困方案上,同時關注業績期表現並等待即將到來的美國大選。市場現在一面等待下個月的美國大選,一面關注新紓困方案,另一面跟蹤疫情發展。

尤其現在眾議院議長佩洛西把周二訂為與白宮洽商新紓困計劃的限期,該日後則暫時停止洽商,直至選舉後,恐怕本周真的能達成協議的概率很低,加上各國確診人數持續上升,如此一來,風險資產大概率將面對壓力,畢竟地緣政治風險大,經濟復甦可能需要更長時間,而風險資產雖然相對3月低位已經反彈了不少,但正因如此,上漲空間相對有限,反而先行回落的可能性存在。

恐慌指數VIX上周連續上漲五日,反彈近一成,但還不至於突破30水平線。雖然整體並沒有預期那麼大的波動,最多只是9月初逼近40一線,隨後主要運行在30之下,但不排除任何事態發展的可能性。無論如何,美國股市在上周後段有所調整,只是若以全周去計,均錄得按周漲幅,道指和標普三周連陽,納指四周連陽。

金價暫缺明確方向

另一邊廂,看避險,不得不提美元,美匯指數結束兩周連跌,而此消彼長之下,基於黃金美元之間的負相關,金價結束兩周連陽。

金價這波調整和3月時候不一樣,當時短時間內就收復失地,現在從8月高位回落後,重心不斷下移,目前被困在50和100日線之間,缺乏明確的方向。暫時維持在1,900美元附近震盪,目前只能等待,只要貨幣寬鬆環境不變,金價漲幅仍可期。

油價45美元阻力大

同樣無甚重大方向的,包括油價。油價目前圍繞40美元震盪,雖然現在連續上漲第二周,但還是缺乏明確的方向。需求前景不樂觀,油價漲幅始終有限,45美元阻力大,短線保持震盪。本周要關注產油國舉行的聯席技術專家組會議,關注其對於未來油市前景和政策的態度。

(權益披露:本人涂國彬為證監會持牌人士,本人及/或本人之聯繫人並無直接持有所述股份,本人所投資及管理的基金持有SPDR金ETF(2840)/招金(1818)/紫金(2899)/江銅(0358),港股市場以外的黃金ETF/白銀ETF/礦業股,以及港股及美股市場的科技股之財務權益。)■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