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女文員確診 再現源頭不明

2020-10-21
■確診女子曾經去過的私家醫生診所。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確診女子曾經去過的私家醫生診所。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求診私醫無派樣本瓶 自行赴臨檢中心採樣

香港在連續3日無出現不明源頭新冠肺炎個案後昨日斷纜。一名32歲女文職人員上周五(16日)發病,兩天後到愛蝶灣商場向一位私家醫生求醫,醫生無即場派樣本瓶給病人,而是寫信轉介她到公立醫院化驗,同日病人自行到油麻地臨時檢測中心採樣並確診。壎籵嬝@中心表示,該醫生認為患者「不似」新冠肺炎,沒有即場派樣本瓶給病人。中心不評論該醫生的臨床決定,但提醒對有懷疑的病人最好即時派樽留樣本。涉事醫生解釋,患者求醫時適逢周日假期、政府化驗所休息,轉介到公立醫院檢測較快捷。西醫工會則稱,政府化驗所假日休息的做法阻礙防疫工作。■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香港昨日新增5宗確診個案,其中4宗為輸入個案,患者分別從印度、英國、俄羅斯及法國抵港,同時再多一宗本地不明源頭個案,患者是32歲女文職人員(個案5259),與家人同住西灣河嘉亨灣一座,上周五(16日)開始「發冷又發熱」,傳染期曾與家人在家用膳,五六名家人需要檢疫。

她在港島東中心一間公司工作,約3名座位較近的同事亦需要檢疫,同層約100名同事獲派樣本瓶,公司要停工及大清洗。太古地產發言人表示,前日(19日)接獲港島東中心67樓租戶通知,其一名員工確診。該員工10月16日最後一天上班,租戶已安排辦公室清潔消毒;港島東中心主大堂、升降機、扶手電梯、通風系統清潔消毒。資料顯示,港島東中心67樓為美容中心Neo Derm。

張竹君:醫生指「不似」新冠

壎籵嬝@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在疫情簡報會上表示,該病人的病毒CT值達23,病毒量甚高。女患者病發後兩天(18日)向筲箕灣愛蝶灣商場鍾緯略醫生求醫,當時只有「發冷又發熱」病徵,私家醫生認為患者「不似」新冠肺炎,沒有即場派樣本瓶給病人,而是寫信轉介她到公立醫院化驗。最後病人亦沒有前往公立醫院,而由丈夫駕車送至位於梁顯利油麻地社區中心的臨時檢測中心採樣,並確診。

張竹君不評論該醫生當時的臨床決定,但提醒私家醫生對於懷疑感染的病人,最好即時派樽留樣本。她表示,任何私家醫生都可以收集病人樣本再轉交壎芵p化驗:「不需要特別預先報名,我們重複發了很多資訊告訴他們應該怎樣做,可能有個別醫生無留意、太忙,我們都再次提醒。」

涉事醫生指轉介公院較快捷

對於沒有即場派樣本瓶給病人,而是選擇轉介,鍾緯略昨日回覆傳媒查詢時表示,當日是星期日,大部分化驗室不營業,如果他即場採樣,變相樣本要留至周一才能化驗,認為會延遲確診,故希望她到公立醫院或門診即日做檢測,以免延誤病情,不料病人自行跨區到油麻地臨時檢測中心取樣。

鍾緯略指,患者出現上呼吸道病徵及發燒,而自己診症時有穿茈套個人保護裝備,又對壎芵p稱他沒有為病人安排測試感到無奈,認為是「好大指控」。

楊超發冀化驗所全天候運作

西醫工會會長楊超發稱,該名醫生的做法無可厚非,「因為周六日是公眾假期,好多化驗機構都收工,這個問題應該由醫生同病人講清楚去政府醫院即刻驗,其實仲快。」

他指,私家醫生周末都會應診,政府亦無理由不「勤力齱v,希望醫管局門診周六、日有派樽服務,政府化驗所也應全天候運作。

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聯席主席曾祈殷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亦表示,因為近期疫情反覆,自己在接診時,對於不太類似新冠肺炎病徵的患者,謹慎起見都會派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