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開工不足難申補貼 工友家庭節衣縮食

2020-10-2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芙釵)疫情打擊經濟,不少巿民就算保住職位,卻面對開工不足的苦況,其中任職機場地勤的胡先生(化名)表示,年初起已被要求每月放一至兩周的無薪假,令超時補水、獎金都無法領取,收入大減,「呢份工底薪只有幾千蚊,大部分收入都是靠補水維持。」另外,他因工時縮減,未達「在職家庭津貼計劃」每月總工時192小時的最高要求,無法繼續申領最高額的1,400元津貼,家庭收入從原先近兩萬元減至只有1.3萬元,一家五口要節衣縮食過活。

50歲地勤惶恐無薪假

胡先生昨日在工聯會的記者會上訴說開工不足情況,表示收入減少令其感到彷徨,幸早年已成功申領公屋,無須負擔高昂租金,否則壓力將更大,但有同事居於茤苤A租金佔薪金一半,工時亦未達「在職家庭津貼計劃」144小時最低工時的門檻,無法申領低收入津貼。他又表示,現時最大負擔主要來自一些額外開支,如剛升讀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的女兒須添置電腦器材和用品等,令他一時束手無策。

他又說,「上樓」前居住茤苤A沒有積蓄,現時收入大減,另兩名分別就讀中一及中四的子女都要暫停部分補習班,並要他們帶飯盒回校,減少午膳外出用膳支出;家用亦「縮水」,雖然家人理解現時境況,但坦言有時亦會因此有糾紛。

他表示部分同事已轉行,但自己已50多歲,將步入退休階段,不想重新適應陌生的工作環境,而他本身有情緒病,一直有社工跟進,若未來遇到困難會向社工求助,尋求解決方案。

胡先生表示,即將踏入年尾,本是旅遊旺季,礙於疫情沒有航班運作,擔心來年會持續被公司要求放無薪假,故希望政府能好好把關,盡快控制疫情。

遭拉布又疫襲 建造業食穀種

另外,從事建造業的蘇先生則指出,由於去年立法會出現拉布情況,加上今年疫情影響,導致所有工程停滯不前,「上年所有工程都拖住晒無得做,今年想做亦都無得做!」故他現時每周只有三四天「炒散」的工作。

他又表示,身邊有九成工友都是「食穀種」,惟綜援以家庭為單位,導致大部分工友也無法申領,只能依靠積蓄度日,有朋友已花光積蓄,要向他借錢度日,但他自己亦是自身難保,直言「我唔係開銀行謘C」希望政府能夠推出低息借貸,讓有需要的市民借貸渡過難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