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民記促直接資助救展覽製作業

2020-10-21
■民建聯促直接資助展覽製作業。■民建聯促直接資助展覽製作業。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為重振會議及展覽業,政府在「防疫抗疫基金」下設立總額10.2億元的會議展覽業資助計劃,資助會展活動的參加者和主辦機構。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鄭泳舜及黃定光昨日聯同「展覽製作工程人員從業員關注小組」十多名成員召開記者會,指展覽製作業界未能在資助計劃受惠,加上已經逾10個月沒有開工及面對昂貴的租金,恐難以支撐下去,向政府提出7項建議,要求當局支援業界渡過難關。

黃定光表示,疫情令展覽製作業被迫停頓,而「會議展覽業資助計劃」只資助一半費用及主辦機構的場租,但在大部分展覽取消及參展商無錢參與的情況下,展覽製作業無工程可接,無法取得相關資助。他質疑政府反應遲頓,希望政府在關鍵時間及時伸出援手。

無工程接 補貼場租不實際

鄭泳舜表示,過去多月展覽製作業零收入,眾多公司苦苦生存,更有多人轉行,惟會議及展覽業是香港的主要支柱,加上展覽製作業亦是一門手藝及專業,不希望人才因為疫情而流失。民建聯建議政府從10.2億元撥出部分金額,直接支援會展及製作工程行業,讓他們得以存活,展覽業有機會再次騰飛。

從事20年搭建工程的承建商翁偉國指,展覽製作業工作停頓10個月,未能看到前景,很多公司都在借錢維持經營、很多從業員已經轉行,未來公司亦會裁員,質疑政府為何沒有支援。有「關注小組」成員表示,亞洲國際博覽館已被徵用為社區治療設施和興建臨時醫院,舉辦大型展覽的地方只剩下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而將會舉辦但未能確定能否如期舉行的展覽會數量也寥寥可數。他們要求政府推出保住行業的措施,「這是我們這個被當局忽視行業的最後一口氣、最後的掙扎。」

民建聯共提出7項建議,包括政府在疫情受控下加強社區檢測能力、盡快訂立更多「旅遊氣泡」計劃、推出「健康碼」、主動在地區舉辦及贊助舉辦更多不同類型的大中小型展覽活動、推動在政府不同場地,容許主辦機構舉辦展覽或活動、擴大「會議展覽業資助計劃」受惠範圍,及以現金援助方式資助會議展覽及相關製作工程行業的公司。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