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清除「瘀血」 國泰方能「翻生」

2020-10-24

韋伯言

國泰航空公布企業重組計劃,將整體削減約8,500個職位,約佔集團總數3.5萬個職位的24%,其中香港在未來數周將裁減5,300人,旗下的有35年歷史的國泰港龍航空更要即時停運。國泰航空曾經是香港優秀的航空公司,但近年因管理不善,不但排名跌出三甲,在反修例黑暴事件中更容許被控干犯暴動罪的機師飛行,埋下重大航空安全隱患,令公司信譽嚴重受損,營運狀況如日落西山可想而知。

國泰航空本次大裁員,如果能夠吸取包庇犯案機師的教訓,果斷清走黃暴「瘀血」,確實維護飛行安全、優質服務,以挽回乘客信心,未嘗不是一件好事;但如果讓「瘀血」繼續留在公司,國泰的前景相信難於樂觀。

在去年黑暴橫行期間,國泰和港龍工會在機場發動所謂「和你塞」非法集會,企圖癱瘓香港空中運輸命脈;有國泰地勤員工更不顧基本職業道德,將警員資料放上網,煽動市民到機場「接機」,對乘客人身安全造成極大威脅;更可怕的是,有懷疑國泰機組人員,竟然企圖與公司「攬炒」,揚言「用盡方法整壞灟蜀驉v,蓄意將兩架航機上的手提氧氣樽排氣,隨時釀成大災難,「疑兇」至今仍未落網;今年初新冠疫情初發時,港龍航空的空勤人員協會還和黑醫護遙相呼應,發起所謂的「不和你飛」集會,以罷工要挾公司停飛內地航班。

國泰港龍那些千方百計想要「攬炒」的工會,如今目標達到,「攬炒」變「自炒」,也算求仁得仁,只是那些沒有參與罷工的員工卻無辜受累。希望國泰認真吸取教訓,看清發展大勢,徹底清除損害公司利益的「瘀血」,專注提升服務,給國泰帶來重振的生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