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養生坊 > 正文

紅腰豆性平味甘 健脾壯腎 養陰通淋

2020-10-25

紅腰豆,中醫認為,其性平味甘,具有養陰、通淋、消腫之功效,能補胃下氣、健脾壯腎,並含豐富的維他命A、B、C及E,也含豐富的抗氧物、蛋白質、食物纖維及鐵質、鎂、磷等多種營養素,有增肌補血、幫助細胞修補、降低膽固醇及控制血糖等功效。近日香港流行素肉,今期就以紅腰豆為大家做出低鈉低脂的「餐肉」、滋潤湯水及簡易糕點,來一頓自家製的養生菜。

文、圖︰小松本太太紅腰豆中,每一百克有7至8克蛋白質,而蛋白質有助肌肉力量的增強,同時骨骼的密度亦會增加,而每一百克紅腰豆中鐵元素的含量是8.7克,可為發育中的青少年及準媽媽在懷孕期間補充所需的額外蛋白質及鐵質,亦有助肌肉及其他器官發展以及製造紅血球。

此外,每一百克紅腰豆中含有130克葉酸鹽,可以幫助孕婦胎兒的大腦中樞神經系統發肓,由於紅腰豆鐵元素的含量豐富,建議素食者可透過進食紅腰豆來補充植物性飲食容易缺少了的鐵質,幫助身體製造紅血球,預防缺鐵性貧血。

紅腰豆是高纖的食物,纖維可刺激大腸肌肉蠕動及增加腸臟的有益細菌,有助排便及保持腸道健康,預防便秘,而且有降低膽固醇及控制血糖的功效,所以很適合關注血糖人士食用。

然而,它含有低聚半乳糖,以及植物血球凝集素,這些物質可能會刺激消化道的黏膜,出現過敏反應,有機會導致腸胃不適,所以建議大家必須將紅腰豆高溫煮至熟透,對於腸胃較弱、消化能力不足的人士,注意食用紅腰豆分量不要太多,另如需要限制蛋白質及鉀質攝取的人士最好少吃,如腸胃時有氣脹及腹瀉的人,也不建議食用紅腰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