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世貿推薦尼國前財長任一姐 美撐對手或一拍兩散

2020-10-30
■ 66歲的伊韋亞拉曾任職世界銀行經濟學家近25年。 路透社■ 66歲的伊韋亞拉曾任職世界銀行經濟學家近25年。 路透社

世界貿易組織(WTO)總幹事遴選小組前日宣布,將向總理事會推薦尼日利亞前財長伊韋亞拉,出任世貿新任總幹事,指她獲得多數成員支持。不過美國卻宣布支持伊韋亞拉的對手、韓國產業通商部本部長俞明希。由於世貿總幹事人選需獲164個成員協商下一致同意,美國的表態或令總幹事一職長期懸空。

66歲的伊韋亞拉是尼日利亞首名女財長及女外長,曾任職世界銀行經濟學家近25年,擁有豐富的倡導改革經驗。世貿發言人羅克韋爾前日在閉門會議後表示,伊韋亞拉已獲得絕大多數成員支持,負責遴選的「三人小組」將向總理事會推薦伊韋亞拉。而在發言的27個國家及地區的代表中,僅美國代表支持俞明希。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其後發表聲明,讚揚俞明希是成功的談判代表,具備在困難時期領導世貿的能力,並暗示伊韋亞拉缺乏在多邊談判上的技巧和經驗。

美與成員緊張關係料升溫

美國智庫「戰略及國際研究中心」顧問賴因施指出,美國的行為屬特朗普政府的典型作風,要求其他人跟隨美方行事,否則一拍兩散,預計美國與其他成員之間的緊張關係將升溫。羅克韋爾則表示,世貿將積極爭取在下月9日的總理事會議上,通過新任總幹事的任命。 ■路透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