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大選日後重要日子

2020-10-30

12月8日 各州完成點票

美國將於11月3日舉行大選,不過近年愈來愈多選民選擇以缺席投票或郵寄投票等方式,在大選日之前投票,今年因應新冠肺炎疫情,提早投票的選民更多,截至前日已有逾7,500萬選民投票。

愈多人提早投票,點票所需時間愈長,以郵寄選票為例,票站工作人員需將逐張選票從信封中取出、再逐張核實,才能放入點票機,即使有33個州份容許在大選日前開始處理郵寄選票,工作人員亦必須在大選日當天才可點算。亦有22個州份接納在大選日後寄抵的郵寄選票,只要郵戳顯示是大選日或之前日子即可,是點算選票的另一變數,各地選舉官員均預計,今年難以在大選日當晚便得知總統寶座誰屬。

憲法規定各州需在選舉人團正式投票前6日,便釐清普選票結果,並解決任何與選舉相關的爭議,今屆大選的限期為12月8日,亦即各州在大選日後,有1個月多時間點票。

12月14日 選舉人團投票

憲法規定選舉人團應在12月第二個周三後的首個周一投票,即12月14日。選舉人會在各州指定地點,投票選出總統及副總統。

12月23日 送抵選票

選舉人團投票結果需在12月第4個周三或之前交予指定官員,包括參議院議長(目前由副總統彭斯兼任)、所屬州份的州務卿、國家檔案及記錄管理局局長,以及選舉人投票地點的聯邦地方法院法官。

1月3日 議員就職

第117屆國會議員宣誓就職。

1月6日 點算選舉人團選票

國會參眾兩院議員下午1時召開聯合會議,點算選舉人團的選票,並宣布大選結果,過程由參議院議長主持,並在完成點票後,宣布誰人當選總統及副總統。若沒有候選人取得過半選舉人票,則交眾議院決定,由每個州各派一名代表投票選出;副總統則由參議院選出。

1月20日 就職典禮

候任總統及副總統宣誓就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