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如果特朗普連任:多方面挑戰「一中」 軍事衝突機會低 續借台灣南海挑釁中國

2020-10-30
■專家認為,特朗普若果成功連任,將會繼續在戰略上對中國進行壓制。 資料圖片■專家認為,特朗普若果成功連任,將會繼續在戰略上對中國進行壓制。 資料圖片

達巍教授指出,若特朗普連任成功,預料將以延續現有對華政策為主,將繼續在戰略上對中國進行壓制,在經濟上進一步推動「脫u」和產業鏈重組,在科技上繼續對華加強管制,限制科技交流和技術流動。宋偉稱,台灣問題、南海問題等會繼續是美國挑釁中國的主要抓手。

宋偉在京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對於中美關係,他表示,中美關係的惡化,不僅是因為特朗普上台,更多是因為結構性的因素,例如中美實力差距的縮小、雙方的意識形態差異以及美國認為中國想要以自己的意識形態和政治模式重塑世界的誤解。特朗普傾向於以打貿易戰的方式簡單粗暴壓制中國,並沒有取得預期的效果,美國國內的許多精英(不限於民主黨人)持有不同的看法。但是,無論是共和黨還是民主黨,都認同需要對華採取強硬政策,把中國作為一個實力競爭和制度競爭的對手,從而出現類似於美蘇冷戰的新冷戰。不論是拜登還是特朗普上台,中美關係短期內都不可能出現明顯的好轉。

宋偉指出,隨茪互戰略競爭的凸顯,不管是特朗普還是拜登上台,中美關係中一系列原有的問題將會加劇,例如台灣問題、美國對新疆和香港狀況的指責、推動東盟國家在南海問題上一同對抗中國等。如果特朗普連任,那麼他仍將主要從戰略和經濟角度來看待中美關係,台灣問題、南海問題等會繼續是美國挑釁中國的主要的抓手。

推經濟「脫u」 產業鏈重組

特朗普第一任期內,在經貿、台灣、南海等問題上動作頻頻,不斷對華挑釁施壓。達巍在接受香港文匯報採訪時指出,特朗普若成功連任,大概率仍將保持第一任期政策的延續性,會繼續在戰略上對中國進行壓制,在經濟上進一步推動「脫u」和產業鏈重組,在科技上繼續對華加強管制,限制科技交流和技術流動。

達巍認為,未來美國國會仍會推動對台軍售,包括美國高官訪台等令「一中」政策的實質性空心化的動作亦是大概率事件,相信台灣問題也不會發生什麼特別大、天翻地覆的變化,而未來幾年內中美因為台灣問題而主動發生軍事衝突的可能性幾乎沒有,但卻不能排除意外的可能性。

宋偉稱,可以預期,不管是拜登還是特朗普上台,美國在涉台問題上還將繼續採取邊緣政策,通過高官訪台、售台武器、推動台灣加入更多政府間國際組織等方式,給中國的統一大業製造麻煩,但不會明確支持台灣獨立,避免觸碰到這一條紅線。如果是特朗普執政,美國政府在台灣問題上採取冒險行動的可能性要高於拜登執政。

特朗普政府在第一任期內,在南海問題上對華挑釁的頻率和力度相比奧巴馬政府都明顯增加。達巍指出,美國在南海的挑釁加劇確實有可能會造成中美間的意外衝突,令雙方擦槍走火的可能性會上升,但中美在南海發生有意的軍事衝突的可能性極低。宋偉和達巍均認為,如果特朗普連任,其印太戰略等對華圍堵仍繼續。

團隊人選左右政策調整

至於特朗普在第二任期內的政策會不會有小的調整,達巍認為,目前尚難確定。他預料,如果特朗普在第二任期的對華政策有所變化,主要將會是因為他的團隊可能進行調整,比如,目前對華不友好的國務卿蓬佩奧、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奧布萊恩是否會留任或調整。

宋偉表示,如果特朗普繼續執政,那麼他反思貿易戰效果、同意美國重返跨太平洋夥伴關係(TPP)的可能性將會增加,其他方面也不會有明顯的變化。

談及特朗普連任後中國該如何應對問題,達巍表示,如果特朗普政府對華政策保持延續,那麼中國需要繼續做好目前已經在做的事情,同時也要保持和加強與其團隊的溝通,在疫情緩解後看能否逐漸恢復兩軍乃至兩國高層間的對話機制,盡可能爭取特朗普政府第二任期對華政策有所調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