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貿談方向料一致 續施壓開放市場

2020-10-30

對於美國總統大選後的中美貿易戰走向,宋偉指出,中美貿易談判的第二階段肯定會在大選結果明確之後進行,不管是特朗普連任還是拜登上台,預期都會進行第二階段的談判。由於第二階段的談判涉及到國有企業、產業政策、政府補貼、知識產權保護等一系列敏感的問題,第二階段的談判將非常艱難,不太可能取得明顯的、皆大歡喜的結果。

特朗普重採購達標

達巍分析,如果特朗普繼續連任,美國可能還計劃推動第二、第三階段的協議,不過可能首要任務仍是將第一階段的協議執行完,特別是採購協議,目前雙方第一階段協議中採購部分仍落後原來協議堛滬p劃,在採購達標之前,展開第二、第三階段協議談判的可能性不大,但大方向仍將朝荓幫岉~續談判的方向發展。此外,中方要防止貿易戰進一步激化。

達巍預料,拜登上台,中美貿易戰會有所緩和,不會再對華加徵新的關稅,並有可能與中國重新談經貿問題,並可能會把降低關稅作為談判籌碼之一。不過,達巍相信,拜登上台,在大方向上仍會與已有的第一階段協議堛漣麰痍n求應該是一致的,大方向上仍會繼續施壓中國推動經濟的結構性改革,開放市場,保護知識產權等。

宋偉預料,中美貿易戰的可能最終結果,是回到奧巴馬所設想的規則之爭,即美國可能試圖重塑全球貿易規則,從而削弱中國在世界市場上的優勢,以及雙方在高科技領域、投資領域的相對脫u。

「雙方需耐心積極作為」

達巍建議,若拜登上台,將有望給中美關係帶來一些新的機遇,中國既要抓住機遇積極作為,同時也要考慮美方感受,保持耐心,別太茷獢A也不要期望太高。他提醒,拜登若上台,在人權、意識形態、盟友等問題施壓可能比特朗普政府更大。這位專家建議,中美都需要平心靜氣地去解決一些對方關注的問題,不能光唱高調,要靠行動來改變。

達巍認為,中美要彼此關注對方的需求,看看對方關注的一些問題,各自有哪些可以調整和解決,當然,中美也不可能完全都按照對方的條件和要求來做,所以最後大家可能都得往後退一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