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美擬設生物特徵資料庫 申請簽證前需交指模

2020-10-30
■ 華府計劃要求簽證申請者預早提交指模等資料。 路透社■ 華府計劃要求簽證申請者預早提交指模等資料。 路透社

美國《華爾街日報》前日引述兩名政府官員報道,白宮正擬訂一項計劃,建立一個新的生物特徵資料庫,規定移民或訪客在申請美國簽證前,必須提交指模及其他生物特徵資料。

按照目前規定,簽證申請人在網上遞交申請後,再前往美國領事館接受面見及打指模。而根據新規定,申請人在網上遞交申請前,需首先將指模等生物特徵資料,輸入新的資料庫。

本月中增購新款指模機

報道稱,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已就有關修改討論了數月,白宮官員本月14日已指示國土安全部開始購買指模機,運往海外的領事館,這批儀器較領事館現有的一批指模機,收集更詳細的指紋資料。

白宮官員認為,提早收集生物特徵資料,可讓政府有更多時間進行背景審查,亦進一步落實總統特朗普在上屆大選強調加強審查入境人士的承諾。但有負責入境政策的官員質疑,當局在人們申請簽證前,便已收集生物特徵資料,是否有特定用途。

在前總統奧巴馬政府擔任國務院領事事務部主管的龐茲表示,她未曾聽過這項計劃,但若實施將造成反效果,削弱民眾申請美國簽證的意慾。

免簽國家公民不獲豁免

此外,白宮文件亦顯示,絕大部分簽證申請人均需要提交生物特徵資料,最終包括加拿大公民及39個目前獲豁免簽證的國家。知情人士指出,對免簽證國家將被納入新規定的範圍,可能令這些國家對原本獲免簽入境的美國旅客,施加旅遊限制。

暫時未知計劃何時開始實施,消息人士預計至少需時數月,意味在特朗普首個任期內都不可能推出。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