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美第三季GDP反彈33% 分析:僅反映上季太差

2020-10-30

美國商務部昨日公布第三季國內生產總值(GDP)數據,按季增長7.4%,換成年率計算則大升33.1%,創有紀錄以來最大升幅,但有分析指出,第三季的亮麗數據,只反映從第二季超低基礎水平上反彈,不代表美國經濟強勁增長,預計全年美國經濟將較去年萎縮約3.5%。

美國經濟飽受新冠疫情衝擊,今年首季下跌5%,到第二季更急跌31.4%,是歷來最大跌幅。第三季由於部分商業活動重啟、僱主恢復招聘,以及政府提供巨額紓困援助,經濟出現反彈。然而美國智庫布魯金斯學會發表報告指出,投資者不應被這表面亮麗的數據蒙蔽,無論從經濟活動還是就業市場來看,第三季GDP增長率只反映從第二季的超低水平反彈,並不代表當前經濟的發展勢頭。

報告認為,美國經濟仍深陷泥沼,增長步伐正在放緩,經濟前景仍堪憂。此外,美國慣常做法是按年率發布GDP增長數據,當經濟保持穩步增長時,這方式有助了解全年增長情況,但若經濟像目前般大起大跌,按照年率發布的季度增長率,便可能造成誤導,升降幅度均會較實際幅度更大。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