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書若蜉蝣:陶瓷研究專家李輝柄逝世

2020-10-31

■ 葉 輝

話說古陶瓷研究專家,故宮博物院研究館員、學術委員會委員李輝柄因病於今年9月20日逝世,享年87歲;他在1933年生於湖北省沙市(今屬荊州)),祖籍湖南省臨澧縣,1950年以前在沙市上學,1951年在南京軍事學院學習,1952年任職於故宮博物院,1965年畢業於北京電視大學中文系;他曾任故宮博物院原陳列部副主任、研究室主任,兼任中國考古學會理事、中國古陶瓷研究會副會長、南開大學客座教授等,享受國務院頒發的政府特殊津貼。

李輝柄其人治學嚴謹,知行合一,在上世紀五十年代始,跟隨著名古陶瓷研究專家陳萬里研習古陶瓷,實地調查全國重要的古陶瓷遺址,其足跡遍及大江南北;對清宮舊藏的官窯瓷器實行過深入研究,先後發表過調查報告和專題考證、論述等方面的文章百餘篇。

他參與撰寫《中國陶瓷史》中的有關章節,主編《故宮博物院藏文物珍品全集》中的「晉唐瓷器」卷與「兩宋瓷器」卷,編輯出版《陳萬里陶瓷考古文集》,出版專著有《宋代官窯瓷器》、《中國瓷器鑑定基礎》、《青花瓷器鑑定》等等,在中國古陶瓷研究領域具有重要的學術地位。

而他在和平建設時期,態度兢兢業業,勤政為民,為我省對外經貿、漁工農業生產、城鄉建設、民政事業等貢獻了自己的勤勞和才華,曾獲「全國民政系統勞動模範」榮譽稱號;離休之後,他仍關心國家大事,關注民政事業發展;就在上世紀五十年代起,跟從陳萬里研習陶瓷,調查全國各地的古瓷窯遺址,對瓷窯的分布、燒製的品種與歷史、各窯之間的關係及其時代特徵等進行排比研究,對故宮博物院中清宮舊藏的官窯瓷器進行深入研究,結合窯址考古調查的實物資料,相互印證,解決一些清宮珍藏品的窯口與科學斷代問題。

他先後發表調查報告、考證、論述文章80多篇,總數在百萬字以上;上世紀八十年代以來,他多次參加有關中國陶瓷的國際學術討論會;現為中國考古學會理事、中國古陶瓷研究會副會長,並且受聘為南開大學歷史系兼職教授。

此後,他根據故宮舊藏瓷器的特點,對宋代官窯瓷器作進一步研究,對當前瓷器鑑定中的經驗進行初步的總結,即把傳統的只能意會不能言傳的感性經驗,提升到理論的高度,加以研究與歸納,力爭在陶瓷斷代歷史上找出一些科學鑑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