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歷史與空間:我在城媥迠m村

2020-10-24
■洪雅縣城一隅。 作者提供■洪雅縣城一隅。 作者提供

■ 羅大佺

我對洪雅這座城市的嚮往,是從兒時開始的。

每年農曆五月二十七前後,縣堻ㄜn舉辦「台會」。8歲那年我隨母親進城看台會,栩栩如生的「包公判案」、「水漫金山」、「劈山救母」、「仙女下凡」等藝術形象,以及熱鬧非凡的物資交流會,讓我至今難忘。

洪雅縣位於四川盆地西南邊緣,隋朝開皇十三年(公元593年)建縣,至今已有1,427年的歷史。洪雅古稱洪州,後來幾經歷史的變遷,使用此名。縣城位於美麗的青衣江畔,城隍街、關聖街、中正街、魁星閣、戲院子、電影院、中山堂等街道頗負歷史盛名,一條護城河穿城而過,給這座小縣城帶來城市的靈氣。據說以前有一隻石筆矗立在舊縣政府門外,格外地引人注目,後來這隻石筆搬遷到了東門城郊。「石筆定洪州,任憑天下亂,洪雅定無憂,任憑天下旱,洪雅有半收。」一首流傳千年的民謠,詮釋茯x雅獨特的生態環境和地理位置。曾璧光、田錫、張帶江等歷史文化名人曾經在此生活和讀書,馬識途、羅廣斌、羅英等革命前輩曾經在此從事地下工作,至今留有歷史的遺蹟。

兒時的記憶堙A洪雅是一條主要街道,從東門通到西門,街道兩邊是清一色的民房,磚瓦結構,古色古香。街道旁,賣衣服的,賣小吃的,租連環畫的,開茶館的,賣農具的,琳瑯滿目,應有盡有。小學二年級那年的冬天,寒風嗖嗖,雪花飄飄,學校組織大家到電影院看完電影,回家路過西門壇三口時,幾位同學在一家旺兒湯攤攤前喝湯。旺兒湯5分錢一碗,但我因兜媯L錢只好在旁邊乾等。賣旺兒湯的女主人看我一眼,微笑荅璊F一碗遞給我。一碗熱氣騰騰的旺兒湯,寫出了這座城市的情義。

17歲那年作為一名農民作者,應邀參加了由縣文化館組織的「洪雅縣文學創作座談會」。來自全縣各地的文學愛好者們歡聚一堂,暢談文學的理想。晚上住在縣政府招待所,大家相約茈h逛縣城,看夜景。城市的燈火通明和鄉村的空曠寂靜形成鮮明的對比。我在心媟t暗發誓,一定要通過努力奮鬥,成為這座城市的一員。這個願望在當時看起來有點天方夜譚,那時候城鎮戶口管理得相當嚴格。農村娃兒要想改變自己的命運,除了讀書就是當兵。前者因家庭貧困,我初中畢業就輟學務農。後者因條件不具備,沒有可能。但我沒有放棄自己的追求,邊務農邊進行文學創作。1987年1月因民間文學三套集成洪雅卷搜集整理工作需要,我被縣文化館臨時聘用,當時喜出望外,滿以為可以做半個城堣H了,不料文化館條件太差,連個住宿都不能解決,連放一張床的位置都沒有,每天早出晚歸,走10多里山路上班,中午在館長家埵Y個午飯。

正式參加工作是在1993年2月,洪雅林場黨委為開發瓦屋山,將我招聘到洪雅林場做宣傳工作。林場場部在風景秀麗的柳江鎮,但我卻將戶籍放到縣城所在地洪川鎮,目的只有一個,就是成為洪雅縣城的居民。

單位給職工在縣城分配住房時,我爭取了一個指標。有領導要在城郊封河壩新建的職工宿舍給我分三室一廳,但我卻選擇了人民路57.5平方米的兩室一廳舊房,原因不僅是價格便宜,還因為這是縣城的中心地段,能讓我好好地領略這座城市的文化底蘊,儘管有時老家農村來了客人還得睡沙發、打地鋪,但我感到其樂融融。後來我離開洪雅到天全、南昌、雅安工作,但戶籍一直放在洪雅,因為我對洪雅有茞`厚的感情。

近10年來洪雅縣委政府積極改造舊城,建設新城,打造山水園林城市,把單一的縣城街道,變成了五縱一橫。把青衣江水引進護城河,讓這條古老的河流一年四季清澈透明,碧波蕩漾,造福城鎮市民。此外還修建了洪雅廣場、田錫濕地公園,以及濱河路。洪雅廣場佔地100畝,廣場兩旁,綠樹成蔭,小橋流水,縈繞其間,每天黃昏,寬闊的廣場院壩堶絳硌芵矷A噴泉灑水,人們在廣場上盡情地跳蚍s場舞,縣堛滬咫j活動和集會,都在這媮|行。田錫公園是為紀念北宋名臣田錫而建的,位於新城西門。田錫生於公元940年,四川洪雅人,28歲考中進士,官至右諫議大夫、史館修撰,同時也是一位著述頗豐的文學家。由於為官清廉、直言敢諫,被後世譽為「古之遺直」、「天下正人」。公園門口矗立茈郈石像,公園內花草飄香,河水潺潺,不時見到的一頁頁石書,鐫刻茈郈為官做人的名言警句。遺直書院,書香瀰漫的牆壁上,記載茈郈的生平和業績。一群群孩子坐在屋堙A靜靜閱讀。漫步公園,彷彿覺得那位大名鼎鼎的北宋名臣離我們並不遙遠。

隨茯x雅城市的發展,洪雅廣場成為縣城中心,廣場以東為舊城,廣場以西為新區。2018年我舉全家之力,把家從人民路的洪雅林場舊宿舍,搬遷到了廣場西邊的居民小區。

新家面積不大,三室兩廳,不到120平方米,但客廳挺大,與飯廳聯在一起。我想這樣設計是對的,畢竟一套房子,用得最多的就是客廳,親朋好友來了,也有個喝茶和聊天的地方。而臥室只不過用來睡睡覺,書房用來寫文章的,這些大一點小一點,關係都不大。

新家坐西向東。透過客廳的玻璃窗,可以清晰地看到洪雅廣場整個城市的全貌。早晨起來,廣場上一片片綠樹映入眼簾,讓人心曠神怡。晚上帶茷臚l到廣場上散散步,跳跳舞,一天的勞累和煩惱,也就隨之而去。

臥室和書房臨窗引青入城河流,河流流經窗外,剛好有一段堤壩口,嘩嘩的流水聲彷彿悅耳的樂曲,初夏時節,河堤上的蛙鳴讓我想起了鄉村的田野。

2004年7月,我離開洪雅縣到天全縣工作。以後又因工作需要,輾轉到南昌、雅安等比洪雅城大了許多的城市工作,大城市的燈火輝煌雖然讓我心迷不已,但更留戀的,還是故鄉的洪雅縣城,以致每到周末和節假日,我都會從雅安古城,回到家鄉的洪雅縣城。

回到家鄉洪雅,我就像多年的遊子撲進了母親的懷抱。不是在茶樓和老朋友喝茶聊天,就是一個人到縣圖書館看看書,尋找年少時求知的模樣。時間充裕,就去看看過去的老領導、老同事。在家婸E餐吃飯,約的都是一幫從小一起長大,以後又參加工作來到縣城的兒時夥伴。吃家鄉菜,說家鄉話,一起聊聊過去的往事,那種感覺,千金難買。年紀大了,喜歡懷舊,而鄉下的老家,親人離去,老屋倒塌,已經回不去了。於是懷念鄉下老家的時候,就一個人靜靜地坐在樓下河邊的木椅上,躺在河邊的草叢堙A任微風拂面,看楊柳依依,聽鳥兒歡唱,觀垂釣者目不斜視。不時抬頭望望大街上的人群熙熙攘攘,來來往往,感嘆歲月的流逝。而這一切,恰似我童年夢中的村莊。

洪雅城,家鄉的根,我與您的情分,彷彿骨肉相連,一生一世,永遠無法割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